English

黑龙江科技学院硬措施造就高就业率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虹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2004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3.8%、专科为65.2%,这是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科技学院了解到的最新数据。而2000年以来该院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始终高于90%,位居黑龙江省内高校前列。院党委书记宋长生教授向记者透露了“秘诀“:坚持把就业工作视为学院发展的生命线,不遗余力地做好,用过硬的措

施造就高就业率。

对于就业,体会最深的是学生。该院02级张宏达同学告诉记者:“学院对我们就业提供的服务太好了!从我入学的那天开始,老师们就给我们分析当前的就业形势,让我们自觉加强学习。我对自己的就业充满信心。”

在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黑龙江科技学院将就业工作与招生工作密切联系起来,实行了“进出一条龙”的人才培养模式。从招生起就充分考虑到就业的前景,针对急需产业调配专业设置,有针对性地抢占就业空间。他们根据社会对粤语的要求,又于近日开设了粤语班。针对就业,他们实行“全程就业指导”:毕业指导工作面向全院学生,从学生入学开始,就帮助学生树立贴近现实的就业心态,培养自身综合素质,在黑龙江省高校中率先开设了咨询,引导大家树立参与竞争的信心。他们建立了快捷的就业信息网络,及时分析不同地域单位对学生的不同要求。

该院将就业职能部门的权力和部分工作下放给直接面对学生的各系 院 ,达到学院与学生直接沟通、信息畅通的效果。同时,他们将学生就业情况同利益挂钩,规定在就业工作中,如果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省内工科院校排名10―11名,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人员便被扣发全部津贴,如排名12名以后,将只拿到80%的工资;将专业目标就业率同各院系工作经费挂钩。这些措施极大地调动了全校师生做好就业工作的积极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