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孩子的终身发展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廖志颖 吴春燕 我有话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附设外语学校是一所以外语教学闻名的学校,建校11年来,在培养学生的责任感与行动能力上一直有自己独到的做法。

活动育人

走向世界的现代人必须具备开阔的知识视野,具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广外外校开展丰富多采的课外活动,使学生在参与和体验活动中健康成长。

在外校,每天有比赛,每周有活动。国庆合唱比赛、元旦联欢会、校运会是学校的传统赛事,各项体育比赛、英语技能大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会、百科知识竞赛、童话故事节、课外读物朗读比赛、生活技能比赛、校园歌手比赛、少儿形象大赛、钢琴演奏会等都已经走出了学科范畴,成为学校综合性的传统教育活动。丰富多采的校园活动,使每个同学都有机会参加。他们既获得了知识和技能,同时在情感、意志、人际协调能力、团队精神、民主观念等方面也得到锻炼。

九七级同学杨诚,看到城市的环境随着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差,主动策划了主题为“绿色环保,健康人生”的广州七校中学生环保联合行动,并在广州宏城广场利用环保小品、环保歌曲、环保行为艺术、环保手工艺品展示等手段启迪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从策划、组织、联系赞助商、知会新闻单位到最后活动的成功举办,每个环节都体现了外校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凝聚着较好的行动能力和创造精神。

实践自我发展

广外外校从小学四年级开始,每周有一个班级担任值周班,负责全校学生从早操到就餐就寝的全部活动的监督和评比。学生们在感到自豪的同时,更能在角色互换的体验中学会守纪,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2001年,教育部“十五”重点课题“学生自我发展的实践与理论研究”在该校开题,有71个班近2600名学生参加了实验,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课题组还专门召开了现场交流会,受到有关专家的好评,为小学《品德与社会》课本的编写提供了启示,该校学生的照片还成为该教材的封面。同时,广外外校关注每一个学生及他们的每一个方面,设立了“诚信奖、”“爱心奖”、“最佳才艺奖”等几十个奖项,促进每个孩子在各方面得到均衡发展。“自我发展之星”的事迹每月在学校各年级橱窗展出,起到了榜样作用。

学会生活

外校德育的重要目标是帮助学生“学会生活”。该校大都是相对富裕家庭的独生子女,往往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也不能正确认识他人,思维和行为方式以个人为中心。对此该校重点从塑造健全的自我意识、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及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入手,培养他们完备的生活能力,形成与他人和谐共处的意识与能力,学会尊重和关爱他人。

2000级(6)班的赵希同学身患白血病,她乐观地面对生活,毫不向命运低头,为了让全校师生全面了解赵希的病情,团委宣传部的同学多次到医院看望赵希,并和赵希的同班同学专门制作了一期“生命因你的一份爱心而永远美丽”的广播节目向全校播放,听到赵希与病魔抗争的事迹,学生们被感动了,大家关注着赵希病情的发展,在她动最后一次手术的前夕,校领导带着凝结了外校2000多名师生心意的12万多元现金与1000多份外校师生写给赵希的寄语录来到了医院,在大家的期待中,赵希终于顽强地挺了过来,创造了奇迹。

校长刘世平坦言:外校能够成为全国13所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语学校之一,除了我们的课程特色外,还有“先做人,后成材”的育人理念,新时期我们将进一步赋予德育工作以强烈的时代内涵,让每一个学生真正理解并履行对祖国、对社会、对家庭、对集体的责任,形成良好的行动能力,为孩子的终身发展负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