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义务教育“一费制”每年减轻家长负担7.2亿元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郭嘉 记者 蔺玉堂、耿建扩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河北省物价局组织的听证会上了解到,从今年秋季新学年开始,在全省推行义务教育阶段收费“一费制”,每年可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7.2亿元。

据介绍,目前河北省一名中、小学生每年的学习费用平均为366.53元,其中城市学生平均为424.95元,农村学生为308.1元。按此测算,

全省政府办中小学每学年学习费用约为35亿元左右。“一费制”方案规范了杂费、课本费和作业本费,取消了借读费、课外实验费、外教费等一些不合理收费项目,取缔了保险费、考试试卷费、毕业证书费、饮水费等一些乱收费项目。据省物价局测算,推行“一费制”后,学生负担将远远低于目前学生实际缴纳费用。全省政府办中小学的杂费、课本费、作业本费三项合计年收费总额约为27.8亿元左右,年减轻学生家长经济负担7.2亿元,降幅27.6%。听证代表一致赞同在全省推行“一费制”,但对《方案》提出了一些不同看法。省物价局表示,将充分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对方案进行修改后报省政府批准,在全省推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