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倾心国防的“修路迷”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王昌明 吴杰 赵宝静 我有话说

宁夏交通战备办公室主任李学祥,人称“修路迷”。他依靠科技倾力构筑地方国防交通网,先后12次被国家国防动员委员会、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兰州军区国防动员委员会、兰州军区交通战备办公室、宁夏自治区国防动员委员会授予国防交通系统先进工作者等荣誉。

经济与国防齐飞的金飘带

李学祥说,每建一项重点工程,首先应考虑国防需要。

2000年的一天,李学祥在西北五省区国防交通工作会议上得到消息:国家对宁夏在高速公路上建设飞机跑道的设想,拟列入总体规划,但近两年拟暂缓建设。他一听就急了,又一次赴京做说服工作。

在宁夏高速公路上,建一条“平战结合”的飞机跑道、改善西北战区的空运保障能力、增强国防交通基础潜能,是李学祥向宁夏自治区交通厅等部门建议的,这在大西北公路建设史上是一个创举。由于许多问题需要研究论证,有关部门慎之又慎。李学祥为此10多次上北京、跑兰州协调有关事宜。他向国家有关部门的领导反复介绍宁夏的区情、民情和驻军部队国防交通保障情况。李学祥生动详实的汇报,得到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领导的高度重视,当即表示大力支持宁夏高速公路建飞机跑道方案。

经过3年精心施工,西北第一条在高速公路上建设的符合军事要求、科技含量较高的公路飞机跑道2003年在宁夏筑成,其标志着宁夏国防交通由平面交通保障向立体交通保障迈出新的一步,被誉为经济与国防齐飞的“金飘带”。

民用和军事双赢的新模式

戈壁上升起一轮红日,阳光洒满沙漠军路。李学祥望着眼前一辆辆军车沿着沙漠军路飞驰而过,内心充满喜悦。当年,他第一次踏进腾格里沙漠,这里根本没有路,时常有训练、巡逻执勤的军人军车在沙漠里迷失方向。有关部门曾提出在这里兴修沙漠军路,终因黄沙漫漫,施工难度太大,而被搁置起来。

20世纪80年代初,李学祥背着干粮,开始对腾格里沙漠进行考察,探索在沙漠上修筑军事公路的有效办法。经过潜心钻研,他总结了一整套科学治沙修路的办法,得到宁夏公路设计院的大力支持。1984年,我国第一条国防沙漠公路在腾格里沙漠腹部开通,被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评为“战时急造军路穿越沙漠的一项重要科研成果”。

1998年,为使这条沙漠军路更加切合现代国防交通的需求,在李学祥的建议下,宁夏又向国家交通战备办公室申请了340万元资金,将这条军路改造为柏油路面,成为驻军跨区机动的快速“通道”,也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开辟了宁夏国防交通保障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模式。

地方和军队两利的主干线

1999年3月,李学祥率先在西北地区实施“军营畅通工程”,先后协调足额经费对宁夏军区部队、军分区系统、驻宁夏部队部分团以上单位营区外的道路、桥梁进行工程浩大的改造和扩建,极大地改善了这里部队的通行条件。1999年7月,兰州军区以军地“联动”方式实施“应急输送综合保障演练”。李学祥受命保障兰州战区多兵种合成部队通过宁夏某山地丘陵地区。他科学组织宁夏公路管理局、公路工程局、铁路分局、民航局等单位,紧急出动短波通信车等机械设备115台,在黄河沿线演练地域,冒着“枪林弹雨”随队保障,组织抢修“被毁路段和通信设施”10多处,为整个参演部队提供了有力的支援。

贺兰山公路是宁夏驻军跨区机动的主要干线,又是重要的地方经济干线。由于长年超负荷运行,路面损坏严重。李学祥向公路管理部门提出可行性改造方案,由交通厅筹资1.8亿元,用一年多的时间对这一军路进行了二级改造,确保了驻军部队应急机动和地方运输的需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