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自制”饮料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利群 乐宏 曹建勇 我有话说

王志军不喝饮料的习惯,缘自他在米兰的一次大漠追捕。

一逃犯自知杀人罪孽深重,见四处又布下天罗地网,就不顾死活地逃进了沙漠腹地。

班长王志军奉命同干警李晓华一起追捕。

两天过去了,丝毫不见罪犯踪迹。疲劳、饥饿、干渴不断向他们袭来。

突然,王志军在一片稀稀拉拉的红柳丛

中发现了一行脚印,他俩顾不上回潜伏地拿吃的,就地折了几根骆驼刺苗,边嚼边顺着罪犯留下的模糊脚印,一口气追了出去,白天炙人的热浪使他们一次次晕倒,“不能倒下成为千古木乃伊”!神圣的使命促使他俩拼命用手挖沙坑,让全身伏进沙坑里吸吮可以延长生命的湿气。

水光、粮尽、力竭。他们相携往前搜索,王志军突然踩到一只软乎乎的破棉鞋,着实让他惊喜不已。他用牙撕下鞋布,抽出棉絮与李晓华分餐,可口里没有半点唾液,不但咽不下,反而引起胃部阵阵痉挛。可再不吃东西,就是走出沙漠也难啊!

为了生存,为了完成任务,他们捧起自己浑浊的尿液,和着发臭的破棉絮吃下去,继续追踪。

锲而不舍的追踪使罪犯精神彻底崩溃。第四天中午,逃犯束手就擒。当他们押着罪犯走出大漠,押上警车的时候,一下昏倒在了车旁。

如今王志军一看到饮料,就想到自己饮尿的情景,一下就没了胃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