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祖国版图拐角处的哨兵

2004-08-3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武勤英 我有话说

当我们刚会识字时,就熟知祖国那金鸡报晓的版图。而在雄鸡昂首的拐角处,有着“八千里边防第一哨”之称的兴安盟军分区某部一连哨所。初秋的一天,我随边防某团李主任到这里采访。

绿色的越野吉普像小山豹一样沿着山路颠簸行进,两旁的白桦林和紫色山花扑面而过。当车子即将行至山巅时,只见一座八角小楼屹

立在山峰最高处。哨位上,鲜艳的五星红旗在湛蓝的天空哗哗作响。

李主任曾经在这个连队当过指导员,他指着哨所前竖起的老树干上镌刻着的“三角山哨所”几个大字说,这棵老树是战士巡逻时发现的,当时它已枯死,战士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它搬到山上,剖面上的字是请书法家专门题写的。这棵树的年轮足有一百四五十条,如今它是哨所一个独特的景观。在连队活动室,我看到34英寸大彩电,还有音响和光盘。别看他们长年居住深山,却一点儿都不闭塞。连队的官兵经常参加军地两用人才培训,比如微机应用班、摄影班、写作班、养殖班、烹饪班等等。正因为部队在人才培养上下了很大工夫,特别是在资金投放上向边防部队倾斜,大大提升了官兵们戍国守边的综合素质。

连队地处祖国北部边陲,有时9月份就要飘第一场雪,山上的大风每每达到10级至12级。从前,遇到风天,战士们上厕所都要用绳子捆住自己,怕刮到山下,可是现在不会了。从1991年到1996年,一线哨所全都陆续换成保暖观察楼,室内的保暖材料是获国家科技二等奖的新型建材。如今条件好了,被大风摧毁的破碎电视插转台和以前的简易?望塔塔基依然保留着。部队有意保留这些历史遗迹,是为让后来者永远记住边防战士曾经度过多么艰难的岁月。自阿尔山市开发旅游以来,边境一带的哈拉哈河不时会出现旅游者漂流的身影;三角山下,一个正在规划的口岸已将柏油路修到界碑跟前。随着时代的发展,一连即将成为口岸连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