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蓝牙看“跟风”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谷 我有话说
面对信息时代技术潮流的转变,消费者似乎永远是弱者。日前关于蓝牙技术的一则消息,为这条“定律”又增添了一个新的佐证 当初蓝牙技术的主力倡导者爱立信公司宣布,停止蓝牙技术的开发。

上世纪90年代末,以爱立信为首的一批大公司开始倡导蓝牙技术,一时之间,蓝牙手机、蓝牙冰箱、蓝牙耳机等蓝牙产品纷至沓

来。有一阵子,似乎一件电子产品里没有蓝牙功能,就不能证明其先进。有不少消费者就在这样的宣传攻势之下,将自己的手机换成了蓝牙手机。

爱立信的这则消息可以说明:厂商已经在放弃蓝牙了。但直到现在,还是没有一家厂商出来说,当初告诉消费者的关于蓝牙的“神话”是错误的。至于厂商放弃蓝牙的受害者,当然是那些当初购买了蓝牙产品的消费者。消费者为什么会上当呢?其一,宣讲这种新技术的,是世界知名的大公司;其二,厂商不会讲缺点,只会讲优点。

其实,那些鼓吹蓝牙的大公司也不是有意欺骗消费者。信息时代的技术潮流变幻莫测,即便是世界级的大公司也难以主导技术发展的方向。爱立信关闭蓝牙,至少能够告诉我们:对世界级的大公司也不能过分迷信。

消费者不可能成为每一个领域的技术专家,那么,当另一个“蓝牙”出现的时候,如何才能不受损害呢?看紧自己的钱包,“听其言、观其行”,不要被美丽的辞藻迷惑,和厂商比耐心,让时间去检验真伪,这也许才是正招。对于当前市场上炒得正火爆的EVD、HDV、蓝光DVD,不妨也试一试这种策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