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抢占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先机(图)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蔺玉红 选题策划:张碧涌 我有话说

●IPv6使所有的终端都拥有独立的IP地址
●本世纪中全球将有一半人口接入互联网
●五大运营商承建的主干网应用各不相同
●明年年底我国将建成世界最大的IPv6网

主持人语以IPv6为基础的下

一代互联网取代目前基于IPv4的互联网是大势所趋。为抢占发展先机,八大部委联合发起并组织了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CNGI),它的实施将为我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带来哪些新的机遇与挑战?近日,本刊邀请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CNGI)专家组组长邬贺铨,全球IPv6论坛主席雷蒂夫(Latif Ladid),全球IPv6论坛理事、天地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东共同就此做了探讨。

邬贺铨雷蒂夫刘东

八大部委牵头

主持人: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CNGI)是怎么产生的?

邬贺铨:这要追溯到2001年年底。当时有57位院士写信给中央领导,希望能在中国建设一个第二代互联网的学术网,当时定位还仅仅是一个学术网络。后来国家发改委了解到我们在一些其他的国际项目里也在研究下一代互联网(NGI)的内容,因此,在2002年8月组织了一个互联网战略专家委员会。经过半年多的研究,我们把要做的工作命名为CNGI,实际上是把它定位为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2003年3月,我们完成了战略研究报告和实施方案。经国务院批准,这个项目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科技部、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中科院、工程院和国家基金委共同来组织。

主持人:政府投资这项工程要达到什么目标?

邬贺铨:这个项目既涉及到科技,也涉及到应用,由其中几个主要政府部门来出资,主要想达成两个目标:首先是要建设一个下一代互联网的平台,来支持科学实验。其次,要在这个平台上来探索一些应用和业务。

主持人:能否形象地告诉我们这个平台到底有多大?

邬贺铨:至少会连接100所大学、100个研究院所,还有100个企业的研究中心。

刘东:根据规划,我国将在2005年年底建成一个覆盖全国的IPv6网络,成为世界上最大的IPv6网络之一。

主持人:在我国有关互联网的科技研究上,还很少有8个部委同时组织一个项目的情况出现。

邬贺铨:到目前为止,这还是第一次,至少从组织上8个部委都积极支持。当然并不是说,都是靠国家投资,这里面很大一部分是靠参与单位的支持。所以说,调动各方面参与的积极性是我们这个项目的特点之一。

主持人:政府的强势介入对我国下一代互联网的建设将起到什么作用?

刘东: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深刻体现了政府从战略高度对产业的引导作用,表明我国政府对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互联网的导向与政策已经明朗。以此为契机,我国下一代互联网产业进入实质性发展阶段,各种网络之间、不同业务之间的融合将逐步展开,下一代互联网市场以及整个产业链的上下游将被带动起来。通过大规模IPv6网络建设的部署实施及商用探索,在未来的几年,我国将成为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网络领域的领先国家。

运营商唱主角

主持人:部署IPv6属于战略决策,同时IPv6的进一步发展也有赖于政府、产业界、学术界等各方的共同努力和推动,形成完整有序的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网络共赢产业链。

刘东:政府、科研学术界、运营商、制造商、系统集成商、服务提供商、内容提供商等都是产业链上的重要环节,产业各方在产业链环节中都有自身的明确定位,只有各方在各自所在位置上共同努力发挥功效,加强产业环节间的有效合作,才能保证整个产业链的有效运转。

主持人:据了解,国外的NGI项目和IPv6项目中,运营商大部分是作为支撑提供一些资源,唱主角的基本上是研究所、大学等。

邬贺铨:在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项目里,研究所和大学是其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但我们这个项目还吸引了国内6家电信运营商中的5家。他们都希望在这个工程上唱主角,因为他们要提供传输资源,并把已有的一些网络资源贡献给这个工程。本来我们计划只建30个节点,现在可能要超过40个节点。节点之间10个G或2.5G光缆系统都是承建单位自动拿出来供实验用的。

主持人:不同的运营商参加,会不会造成所建的主干网络各不相同?

邬贺铨:这种情况我们很愿意看到。国内现在有6个主干网,我们鼓励不同的网络有不同的特色,只要公共接口是相同的,都支持IPv6即可。此外,我们强调开展多种运用,目前不同的主干网已经有它不同的应用聚焦的目标。像中科院和网通公司合作的网络,会将一些传感器联网,将网格运用等纳入到主要的应用范围;中国联通的网络很看中流媒体技术;中国电信会有类似互联星空的技术应用;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则愿意把这种实验和3G试验结合在一起;铁通公司则希望把它运用到铁路系统上面,当然也包括公共应用。

主持人:运营商参与的目的是什么?

邬贺铨:运营商的参与不是仅仅做个实验就完了,他们希望能够通过做这个项目摸索技术、培养人才并且开发出有商业价值的应用,要改变互联网不赚钱的状况,同时将来要把在国外的NGI运用里还不太重视的计费、资费和一些管理上的工作成果运用到商业上。

刘东:运营商的全面参与对整个项目的实施是非常重要的,它将大大加速IPv6商用化进程。

主持人:设备商在IPv6方面的进展如何?

雷蒂夫:在过去5年时间里,IPv6已经有了早期采用者。诸如日本的WIDE,美国的SPAWAR以及欧洲的IPv6 Cluster,都进行了很有价值的研发,对IPv6的发展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硬件是第一批经历高度IPv6化的领域之一。全球网络设备制造商如思科、爱立信、诺基亚、日立、东芝等都已经将IPv6集成到了现有的平台上。

消费者最受益

主持人:以IPv6为基础的下一代互联网和现有的IPv4网络相比有何不同?

刘东:下一代互联网的特征可以简单概括为“更大、更快、更安全、更及时、更方便、更可管理和更有效”,在上面不但可以实现现有IPv4网络所提供的全部业务,还有能体现IPv6价值和发展前景的新生业务。

雷蒂夫:两者不同之处主要有两点:一是下一代互联网的应用是在端到端的网络基础之上的端到端的应用。二是下一代互联网将更加突出其无线方面的应用。很显然,IPv4无法满足当前以及未来的需求。

主持人:下一代互联网最终能为我们带来什么?

雷蒂夫:IPv6所带来的最大意义恐怕是IP地址自动分配的特性。地址的自动分配功能还意味着更加健壮的即插即用的网络连接。任何需要将计算机、打印机、数码相机、具有8000个频道的数字收音机、IP电话、能联网的烤箱甚至机器狗连接到一个家庭网络的客户就需要IPv6。这也是为什么制造商们已经开始将IPv6整合到其生产线上的原因。

刘东:由于下一代互联网的接入将更为简单,体现即插即用的特性,而大规模生产又使得成本更为低廉,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将能够享受到下一代互联网所提供的信息生活。

雷蒂夫:到2050年全球将有90亿人口,50%都会接入互联网,老人和儿童都可以方便地使用网络的信息与服务。

刘东:下一代互联网实现的端到端应用使得每个人、每个终端都能成为内容提供者,人们不但能获取信息,也能提供信息。每个人都应该是摄影师、都应该是演员,都应该提供知识、提供信息给别人,这与传统互联网只是被动地接受信息有着本质的区别。

主持人:利用下一代互联网能否实现永远在线?

刘东:当然了,而且依靠下一代互联网对移动性的支持,利用无处不在的网络,可以为我们提供无处不在的信息与通信服务。

主持人:将来我国有这么多网民使用下一代互联网,是不是也带动了全球这一产业的发展?

刘东:中国毫无疑问会给全球的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带来发展良机。借助下一代互联网,我国将进入世界信息技术领域的第一阵营,甚至成为被追赶的对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