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充分发挥信息化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廖生智 我有话说

从上世纪末以来,信息化在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中越来越发挥着巨大的龙头作用,以信息化为核心的综合国力竞争日益激烈。然而,我国目前还处在信息化初期阶段,信息化对国民经济的推动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因此,依托信息化推动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刻不容缓。根据实际,宜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优先发展信息化

,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为此,必须努力抢占信息技术战略制高点。要提高自主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突破集成电路芯片、中央微处理器和自动控制系统等核心技术难关。要发展超大规模集成电路、高性能计算机、新一代通讯设备和数字电视系统、应用软件和电子信息服务业,使信息产业成为我国的支柱产业,提升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地位。此外,还要加快建设信息高速公路,逐步实现电信网、广电网、互联网三网的融通融合。通过上述这些途径,增强工业化发展的科技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依托信息化,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走资源节约型的可持续发展道路。具体而言,要做到对传统产业设备、技术、流程、人才等进行信息技术改造,提高技术、含量加工深度,延长“产业链条”。通过改造,改变生产初级产品为主体的产业格局,形成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基础产业和制造业为支撑、服务业全面发展的产业格局,促进传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通过优化升级,促进资源向更有效率的部门转移,争取在世界产业体系中取得水平分工的有利地位,在国际产业大转移的竞争中抢占先机。通过改造,减少高消耗能源和资源、附加值低的劳动密集型生产,增加节能、节材、附加值高的技术、信息密集型生产。以此改变经济发展对能源、资源的过度依赖,走出一条资源节约型的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利用信息技术振兴装备制造业和外贸出口业。一方面,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提高必须要以高精尖成套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为基础。要充分运用计算机辅助设计、网络、软件等信息技术改造、提升装备制造业。尤其要以电子及通讯、电气机械、交通运输、仪器、仪表为重点进行改造,以智能化、数字化、虚拟化、网络化为方向对设备制造业的设计、生产流程进行再造,提高装备制造业的一次性设计成功率、生产自动化水平、过程控制水平及产品的智能化水平,使之上台阶、上档次、上水平、上规格,促进“夕阳工业朝阳化”,争取成为世界制造业大国。另一方面,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施科技兴贸。要利用信息技术的重大突破,推动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航天、航海等高新技术产业群的形成,发挥其群体优势和局部优势,突破WTO成员国间的技术贸易壁垒,促进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数量增长。此外,还应运用高新技术对传统出口商品实行精加工、深加工,改变以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为主的出口商品结构,促进我国从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

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电子商务,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电子商务是利用因特网进行商务活动的新型贸易方式。要通过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软件,使企业迅速捕捉宝贵的技术、市场和客户信息,快捷地制定新产品设计方案及实施计划,运用机器人、敏捷生产、计算机装备柔性化生产线、计算机集成加工系统等先进制造技术,使企业的生产方式由大规模向多样化、个性化转变,在短期内生产出大量高技术含量和附加值的产品,提高价格竞争力,抢占国内外市场。要利用电子商务的信息快速扩散性特征逐步取消传统营销的中介环节,使企业接触更多的消费群体,促进商业流程的简化、企业组织层次的扁平化,节约劳动力、广告、促销等方面的交易成本,增加产品净产值。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