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贴心小平”与“奥运激动”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现象8月22日是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为这个纪念日而制作的电影、电视片、大型展览、交响音乐会、文艺晚会等一系列节目纷纷登场亮相。让人欣慰的是,这些文艺作品不但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还被市场普遍看好。电影《我的法兰西岁月》引起了海内外的强烈关注;《邓

小平・1928》在上海率先上映,票房一路领先;纪录片《小平你好》拷贝定单不断,不但在主流院线观者如潮,还在“汽车影院”、田间地头露天放映,成为不少家庭的首选影片;大型交响乐、文艺晚会也因为节目质量高、演员阵容强大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

上周最吸引人的还有奥运赛事。虽有项目“该”拿金牌而未拿成,但女子网双、男子双人皮划艇、男子110米栏、女子万米、女排、男篮等都爆出冷门,确实值得骄傲,也值得思考!

点评没有下发组织观看的“红头”文件,这些纪念作品却在市场越来越俏,原因很简单 首先,此次创作大都是自发创作、社会资金占有绝大部分。所有的艺术家、企业家们都是怀着敬仰的心情,带着一种神圣责任制作自己的作品。不为献礼而献礼,感动来自一份朴素的亲情,来自真诚的感恩,这样的小平形象当然越发贴心,越发平和。由此可见,艺术规律是不可违背的,纪念伟人作品也好,重大革命题材也好,来自真情、发自内心的表达,才是创作者们应该保持的心态。

到雅典奥运落幕,中国代表团已拿了32枚金牌,这值得每一个中国人自豪,也说明我们开始从奥运大国走向奥运强国。小平同志生前最爱观看体育比赛,他多么希望我国成为真正的体育强国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