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学年迎来“新教育风暴”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汪大勇、韩小蕙、邢宇皓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随着著名播音员雅坤、方明声情并茂的朗读,柳斌、张锲等数十位来自教育界、文学界和出版界的专家和北京四中的同学们在新学年到来之前,提前感受到了一次“新教育风暴”。而带来这场“风暴”的,这正是以写作《无极之路》、《智慧风暴》等长篇报告文学闻名文坛的作家王宏甲。今

天,北京出版社出版集团与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联合推出了他的新作《中国新教育风暴》。

《中国新教育风暴》是王宏甲历经10年调研后写成的。他认为,2400年前春秋时代弃“官学”、倡“私学”而诸子百家兴起,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教育嬗变;100年前废科举、办“新学”是又一次教育变革;而今天伴随高科技时代的到来,中国面临着第三次教育转型。为此,作者走遍大江南北,由都市到戈壁,采访了众多家长、教师和教育专家,对中国教育的现状和未来作了深刻思考。在这部报告文学中,作者以科学的发展观,讲述了在新科技、新经济的冲击下中国教育面临的问题,令人信服地阐述了全国1300万教师为何必须改变教育模式,3亿学生为何要改变学习方法,6亿家长为何要改变对孩子的学习指导方式。作者指出,即将到来的中国新教育风暴将从根本上减轻学生压力,开辟新的成才通道,调整全民族知识结构、提高人文素养,它的影响将波及社会各个角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于8月29日开始了该作品的连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