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大战略明确中国出版业改革方向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在今天召开的“200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上,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柳斌杰作了“中国出版业的三大战略选择”的主题演讲。他认为,我国出版体制改革的思路,就是让出版物的生产和流通,摆脱计划经济的运行体制,将出版作为一种产业来经营,做大做强,能够进入国际市场竞争。

在演讲中,柳斌杰明确指出了我国出版业改革发展的三大战略选择。选择之一:集团化建设,核心是培育自主经营、自我发展、独立负责的市场竞争主体,造就市场竞争中的“国家主力队”。选择之二:市场化经营,就是要转换机制创造活力。尽快打破计划经济体制形成的垄断经营、条块分割、地区封锁的格局,兑现加入WTO的承诺,有序开放分销市场,保证公平竞争。选择之三:产业化发展,就是要壮大出版业实力。发展出版产业,提高出版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他说,三大战略选择的推进,始终得到党和政府的有力支持。

由新闻出版总署、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2004北京国际出版论坛”,云集英国、美国、法国、荷兰以及我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出版集团巨头,这是我国出版界第一次举办如此高规格的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