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生追求的引领者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戴世勇 我有话说

今年暑假,江苏扬州大学组织了10支大学生实践服务团,以做未成年人人生追求的引领者、实践体验的组织者、健康成长的服务者和合法权益的维护者为宗旨,奔赴江苏乃至全国各地,为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奉献力量。

开辟德育“第二课堂”

爱国主义教育始终是我们这个时代和

社会的主旋律,也是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手段。连日来,扬大建筑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学生们,带领十多名来自江苏仪征后山区月塘小学的学生,参观纪念明末清初民族英雄史可法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史公祠,还带领小学生们游览扬城新貌,增强了他们的民族自尊心与自豪感,目睹改革发展给扬州带来的巨大变化,培养了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操。与此同时,该校社会发展学院的“大手牵小手”服务团则把德育的“第二课堂”搬进社区。大学生们在扬州市区荷花池、翠岗、广储等十余家居民社区,举办题为“托起明天的太阳”大型图片资料展活动,同时还对扬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及向未成年人开放情况进行调查,并与有关单位联系,在市区创建十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践服务基地。

关注城乡特殊群体

暑假伊始,由扬大文学院举办的“农民工子女暑期义务素质拓展学校”立即开学,20多名品学兼优的青年志愿者留校义务为农民工子女辅导功课,同时对他们进行思想品德教育和综合素质培训。7月25日,该院大学生还到贫困县贵州紫云县,向该县中洞学校捐献了千余本图书和近千件衣物,为中洞小学建起“梅岭书屋”。扬大旅游烹饪学院的“未成年人与网络”调研实践服务团来到江苏灌南县,深入乡镇(村)宣传网络文明,倡导健康上网。服务团成员还把平时节省下来的零花钱捐献给当地贫困学生,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经济学院的大学生则来到江苏句容劳教所,在向劳教人员捐赠教育类书籍和为劳教人员送去精彩文艺节目的同时,还进行了访谈。双方还达成协议,通过结对帮扶、书信往来等形式促进少年劳教人员更好地接受改造,引导他们及早回归家庭、走向社会。

千里支教播撒“希望”

“把一技之长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扬大生技学院赴陕西柳林地区实践团每个队员的愿望。队员们到达柳林后,通过开展学生夏令营、教师培训班等形式,将新知识、新概念介绍给他们。在柳林希望学校的教室里,孩子们围着大哥哥大姐姐,听他们描述大山之外的世界。实践团丰富多彩的活动受到当地群众的欢迎,不断有家长把孩子送来,夏令营的人每天都在增加。大学生们还与柳林中学签订了资助其建设一个小型图书馆的协议,在争取社会赞助的基础上,他们再自筹资金购买一批书籍捐赠给柳林中学。当大学生们了解到武娇、杜永斌等几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即将辍学时,大家自发捐款,资助他们读完初中,并计划与柳林中学学生结成“1+1”帮扶对子,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帮助他们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难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