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同游百科园”读书活动优秀作品展示会举行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31日电 8月28日 30日,“同游百科园”读书活动优秀作品展示会在北京中国儿童活动中心举行。来自河南、河北、四川、贵州、广西五省区和北京的30名中小学生代表,在欢快热烈的气氛中展示了他们自己准备的充满童趣和奇思异想的小故事、知识小报和小建议。

“同游百科园”读书

活动,由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全国少工委、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和中央电视台青少中心联合,于2004年6月至8月在河南、河北、四川、贵州、广西五省区开展。

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和全国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关心、帮助中西部农村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2004年5月27日,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和中国文化扶贫委员会共同向河南、河北、四川、贵州、广西五省区25个县的儿童捐赠了1万套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儿童百科全书》。

《中国儿童百科全书》是教育部推荐的中小学科普知识读物,荣获2003年国家图书奖、全国科普优秀作品奖、第五届国家辞书奖特别奖和第六届优秀少儿图书奖等数项大奖。按照五部委的要求,为配合此次赠书活动,也为了把学生们的学习成果、收获体会记录下来并传播开去,推动全社会形成学科学、爱科学、爱读书、读好书的学习风气,在五省区700多所中小学校开展了引起孩子们极大兴趣的“同游百科园”读书活动。

“同游百科园”读书活动,要求学生在阅读《中国儿童百科全书》的过程中,完成三项作品 一是讲一个从此书中受到启发的知识故事;二是根据此书自编一份知识小报;三是以“假如我编儿童百科全书”为题,写一则小建议。这个活动以省为单位,由省文明办和团省委统一组织,每个受赠县通过开展活动选拔一名优秀选手,进京展示作品。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参与读书活动,受赠省区以外的孩子也可参加,北京两所打工子弟学校和北京左家庄第二小学的学生也得到了展示读书成果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