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都是你的亲人”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贺劲松 张奇志 我有话说

“乡亲们,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专程来看望慰问大家!”

8月27日上午10时许,在14号台风重灾区浙江临海市杜桥镇推船沟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紧紧握住村民洪秀凤的手,向围拢过来的村民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8月12日至13日,今年第14号强台风“云娜”正面袭击了浙江。其中台州、温州

两市和宁波市南部损失尤为惨重。27日上午,温家宝一下飞机就立即驱车来到推船沟村,实地察看灾情。

洪秀凤家被台风刮得支离破碎,瓦砾遍地。温家宝心情沉重地对洪秀凤说:“你受灾了。北京的中央领导都关心你们,都惦记你们。”

“我和老伴现在住在儿子的新房里,一切都还好。”洪秀凤说。

温家宝劝慰说:“房子倒了,咱们再把它建起来。你不要着急,多保重身体。吃饭、喝水都没问题吧 ”

“没问题,有自来水。政府还送来了大米和油。”

“有困难,大家齐心协力来克服。政府也会尽全力来帮助你们。”

在这次防台和抢险救灾中,推船沟村落实党员干部分组、分片责任包干,及时把320名村民转移到安全地带,未造成人员伤亡。

12时许,温家宝来到推船沟村村委会办公楼,看望因房屋倒塌安置在这里的7户群众。

温家宝弯下腰握住83岁的项玉香的手说:“在电视上我看到过你。专程来看望你。”

原来,这次台风袭来时,村委会主任吴学冬刚把项玉香背出来,房子就塌掉了,新闻媒体对此作了报道。

温家宝转身对站在旁边的吴学冬说:“谢谢你把老人家救出来了。”

“这是我应该做的。”温家宝又问项玉香:“还有什么困难没有?”

“生活上要用的粮食啊,油啊,都有了,临时的住宿也有了。”

“我刚才看到灾后重建规划图也做好了。”温家宝语重心长地说,“你们每年要同台风作斗争。这次灾后重建一定要规划好,位置要选好,房子要盖得牢固一些。政府做得不够的地方,你们还可以提出来。”

“政府对我们很关心。我们很满意。”

为了加强农村工作,浙江省今年初推出驻村指导员制度,全省共派了3.8万干部驻村工作。在这次抗灾救灾中,驻村指导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听了村民们的介绍,温家宝说:“省里这项制度好。驻村指导员平时帮助村里搞好生产,遇到灾情的时候,组织群众抗灾救灾,实际上对干部也是个锻炼。”

这次台风袭击还导致浙南一些地方发生特大山洪和泥石流灾害。位于乐清市北部山区的龙西乡上山村就被山洪和泥石流冲塌18间房屋,造成13人死亡、5人失踪。

28日上午9时许,温家宝赶到龙西乡上山村灾区,踩着稀泥乱石,深一脚浅一脚地走访受灾群众。

在受灾群众暂住地,温家宝握住了章林峰的手。在这次台风中,章林峰的父母和弟弟被泥石流冲走了,再也没有回来。

看着这位一脸悲伤的19岁小伙子,温家宝动情地说:“你还有亲人,党和政府的各级领导是你的亲人,我们都是你的亲人。”

温家宝转身叮嘱当地干部:“一定把他的工作生活安置好。”

当地干部介绍说,所有受灾人员的工作、生活都由企业进行了对口定点支持。温家宝点了点头 “要把这项工作做到家,让每位受灾人员都能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从悲伤中走出来,振奋精神,重建家园。”

在受灾现场,温家宝对围拢过来的群众大声说道:“乡亲们,你们受苦了。这次多年不遇的灾害给你们造成很大的损失。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你们,惦记你们。我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一定能夺得抗灾救灾的全面胜利。希望大家多多保重。”

听着温家宝深情有力的话语,乡亲们十分激动。这时,一位背着书包的女孩走到温家宝面前说:“总理,我有一件事情想跟你说说。”

温家宝抚着她的肩头:“你讲。”

“兰田村附近山体也出现了裂缝,给住在附近的村民带来危险,希望总理关注。”

“你叫什么?”“我叫叶金飞,乐清三中高三学生。”

“小叶,我答应你,你反映的事情一定会得到落实。”温家宝说。

温家宝接着来到龙西中心小学新建工地,看到两幢新校舍正在兴建时,他嘱咐施工单位负责人 “拜托你们了,一定要把孩子们的学校建好,保证建筑质量,让孩子们安心上学。”

27日晚,温家宝又主持召开抗台救灾工作座谈会,在听取浙江省的汇报后,他说 “一要妥善安排受灾群众生产生活。二要尽快修复道路、电力、通讯、水利等基础设施,做好新建房屋的统筹规划。三要认真总结抗击台风经验,把广大基层组织、党员干部临危不惧、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等宝贵精神财富化为灾后重建的巨大动力。四要尽早建立和完善抵御台风的救助体系、信息系统和应急预案,把防台抗台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好。五要关心受灾群众冷暖,组织力量尽快清理环境,防治疾病,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重建美好家园。” 新华社杭州8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