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击色情声讯台要建立长效机制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如何遏制色情信息的传播,保护广大消费者特别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已成为当前各级主管部门的首要任务之一。值得引起重视的是,虽然各级管理部门研究实施了许多打击色情声讯台的监管措施,也收到了一定成效,但却难以做到根治。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张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要想从根本上铲除色情声讯台,必须尽快建立

健全治理的长效机制。张峰建议:

一、在目前监管所依据的法律法规缺失的情况下,坚持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的原则,尤其要强化监管部门和企业的有效约束力度,强化企业的连带责任,健全自律和约束机制。同时要充分发挥社会的广泛监督和正确舆论导向的积极作用,充分调动现有执法人员的力量,加快检查频次,加大打击处罚力度。

二、尽快出台相应的司法解释。针对目前色情声讯台、淫秽色情网站、带有误导和欺诈性质的短信息等热点问题,在法律法规没有明确处理规定的情况下,要尽快出台相应的司法解释,明确查处和量刑的相关规则,以期及时打击和惩处不法分子。

三、加快地方相关的立法进程。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信息服务市场规模越来越大,应用面也越来越广,政府监管部门的监管任务日趋繁重,监管所面临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和缺位成为及时有效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的难题之一。虽然各省通信管理局对信息服务市场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制定了多项规范性文件,对规范经营行为、解决和改善存在的问题也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建议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尚未出台之前,加快地方立法的进程十分重要,尤其是针对当前淫秽色情网站泛滥、手机短信诈骗猖獗和色情声讯服务的违法违规问题,应尽快完善配套的地方法规,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四、尽快研究界定声讯服务当中内容的合法性问题,及时制定判定声讯服务内容合法性的标准。目前群众反映强烈的是不良信息内容对社会的影响,尤其是对广大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成长的影响问题,但是,对于内容的合法性问题,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定水准与目前法律法规的判定标准仍存在一定的距离。毋庸置疑,对传播色情、淫秽信息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和惩处,但对传播不健康、格调低下信息的行为,目前在法律法规上还没有明确的严厉查处意见。而恰恰就是这些不健康、信息量较大而又难以界定为色情淫秽的不良信息的传播,对社会造成了不良影响。

五、尽快建立和完善对声讯信息服务市场的综合监管机制。对声讯台的管理涉及的法律法规比较多,加强对声讯台的综合治理是根治声讯服务中不法行为的治本之策。为此,应建立公安、工商、新闻出版、通信管理等部门协调联动和监督的管理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有力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