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直面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光明视点”记者 吕贤如 通讯员 赵倩 本期策划 陆 我有话说

本期提示

全球艾滋病传播情况形势严峻,我国艾滋病传播情况也不容乐观。专家们指出,艾滋病并非只与患者个体或其家庭有关。尽管我国工作场所预防艾滋病行动试点已初见成效,但当前我国艾滋病疫情正处在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的临界

点,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抵御艾滋病的侵袭,其中重要措施之一,就是全国上下积极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加强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行动。

不久前,山西阳泉煤业集团在艾滋病知识宣传教育活动中,收到了87名矿工的心得体会。一矿矿工董联忠写道,“看了预防艾滋病录像”,认识到“艾滋病并不可怕,怕的是我们不懂得艾滋病的病源传播途径和如何预防艾滋病”。四矿采煤工任曙光写道:“通过观看预防艾滋病专题片,我要从我做起,远离毒品和淫秽东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做洁身自爱合格的矿工。”这是当前我国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行动的一个片段。

那么,为什么要加强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行动?怎样加强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行动?

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亟待加强

艾滋病是全世界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据国际劳工组织专家介绍,目前全球艾滋病患者及感染者累计已达6900万人,其中亚太地区患者及感染者累计达740万。世界卫生组织(WHO)2003年12月1日发布的报告称,2003年亚太地区有50多万人死于艾滋病,相当于每分钟死亡1人。

我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预防和控制工作。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制定了《中国预防与控制艾滋病中长期规划》、《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成立了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对艾滋病的传播和流行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

然而,我国艾滋病疫情仍十分严峻。从艾滋病传播和流行的规律看,经过10多年的传播流行,我国艾滋病疫情已经处在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大面积扩散的临界点。虽然从总体上看,我国还处于低流行态势,但由于人口基数大,实际感染者的数量已居亚洲第二位,全球第十四位。特别是近年来艾滋病病例报告数一直快速增长,大大高于国家制定的控制目标,艾滋病流行对经济社会的危害日益严重。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相当多的人对艾滋病常识或茫然不知,或一知半解;对于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不清楚,对某些可能导致感染艾滋病的行为不了解,许多被证明行之有效的措施还未深入开展,工作场所预防艾滋病行动从整体上说还没有引起足够重视。来自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工组织、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卫生部等领域的众多专家日前指出,加强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行动已是当务之急。

工作场所是防治艾滋病重要关口

这里提到的“工作场所”是指从事非农领域经济活动的一切场所。在这些场所从业的各类人群,无论采取何种就业方式,都是实施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行动的目标人群。

流动就业人口和流动职业人群是工作场所开展艾滋病防治的重点和难点。劳动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哈晓斯分析,他们往往缺乏正规单位和家庭的约束干预,多处于性活跃年龄段,易受到不良行为诱惑。中国流动就业人口总数在1亿人以上,其中进城农民工约9500万人,约有2/3集中在工业、建筑业和餐饮三个行业中就业。流动职业人群包括长途汽车驾驶员、海员、自由职业者等,不低于3000万人。而卖淫者多借歌厅服务员、按摩员、美容美发师、足疗师等合法职业身份出现。

显然,对于一些公共娱乐场所、建筑工地、宾馆、旅游服务场所来说,对于一些流动就业人口和流动职业人群来说,亟须抓紧构筑阻截艾滋病传播的防线,建立防治艾滋病的社会干预和自我约束机制。

尽管当前艾滋病对我国众多正规部门和行业的影响尚微不足道,但也不能大意,否则,根据艾滋病高发国家的教训,随着艾滋病向普通人群蔓延流行,任何部门都难以避免艾滋病的侵袭和危害。

专家们强调,作为人们进行社会交往的重要途径,工作场所是防治艾滋病的重要关口,在工作人群中普及防治艾滋病知识,增强科学抵制艾滋病传播的自觉性,是防治艾滋病的有效措施。

工作场所难逃艾滋病肆虐影响

从一些艾滋病高流行国家的情况看,艾滋病并非只与患者或其家庭有关,由于艾滋病人和病毒感染者以青壮年为主,艾滋病肆虐的严重后果之一,将会造成人力资源的大量损失和巨额医疗费用的支出,以及提前退休增加的养老金开支,人员流失而增加的招聘和培训费用等,使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无法进行,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成本、利润,乃至国民经济的发展。

国际劳工组织专家介绍,20世纪90年代中期,乌干达铁路公司缺勤现象大幅增加,超过10%的员工死于与艾滋病有关的各种疾病;1998年肯尼亚税务署50名雇员中有43人死于艾滋病。拥有11500名员工的赞比亚大型运输公司1996年有3400名员工感染了艾滋病,公司利润的20%不得不用在与艾滋病有关的开支上,数额超过100万美元;泰国政府计算,2000年全国因艾滋病而产生的直接和间接成本为12亿美元。

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调查显示,艾滋病病毒感染率超过20%的国家,由于绝大多数病毒感染者处于青壮年期,导致大量有经验的劳动力丧失,削弱了生产力,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2.6%的速度下降。联合国艾滋病联合规划署在多个非洲国家的调查显示,艾滋病导致的缺勤、生产力下降、保健费用增加等还增加了生产成本,使当地企业的利润至少下降了6%-8%。

构筑工作场所防治艾滋病屏障

近年来,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我国一些地方选择部分公共娱乐场所和若干工矿企业,积极开展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及高危人群行为干预活动试点,收到了较为满意的效果。工矿企业由于单身职工多,远离城市,娱乐活动相对贫乏,是开展艾滋病知识教育和高危行为干预的重点领域之一。山西省阳泉煤业集团启动了性病、艾滋病人认知及危险行为干预项目,开展两年来,已收到许多成效。目前,一些地区正在积极行动。哈晓斯介绍,北京市已决定在公共场所公开发放安全套,山西省太原市也决定在高危人群中推行100%使用安全套计划。云南、广西已经与周边国家开展联合行动,在流动就业人口场所推广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及行为干预。

劳动保障部劳动科学研究所与国际劳工组织日前合作完成的《艾滋病对中国工作场所的影响与对策》认为,目前中国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面临的问题,集中表现在对工作人群的宣传教育、对流动就业人口和流动职业人群的艾滋病防治教育、对高危行为的干预、对艾滋病病人和病毒感染者及其家属的权利保护,以及反污辱和歧视、工作场所艾滋病防治行动立法等方面。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的对策主要有 将工作场所防治艾滋病行动列入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制定工作场所防治艾滋病行动条例,明确保护艾滋病病人和病毒感染者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反对污辱和歧视;在制定相关政策法规中明确行业协会和雇主及雇员防治艾滋病的义务;调整医疗保险政策,确保艾滋病病人和感染者及其家属得到相应的医疗卫生服务;将防治艾滋病知识作为职业培训的重要内容;制定适应流动就业人口及流动职业人群的艾滋病防治政策;把防治艾滋病列入国家公共安全卫生突发事件应急体系,制定相应预案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