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个残疾人与三个贫困生的故事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世上哪有这样的人,做了七年的好事,连我这个知心朋友都不知道!”全国自强模范、深圳公明镇残联理事陈桂平对记者说。陈桂平说的是他的一位残疾人朋友董炳洪7年默默无闻资助3名贫困生的事。

“2002年春节,我到董炳洪的家,见他正在看信,信封上的名字是“董自强”,我以为是他工厂的员工,就说,你怎么能私拆

别人的信件 他支吾了半天,才说出埋藏了7年的故事。”

原来,这是湘西山区的三位学生写来的感谢信。从信中可以感受到三位学生对不曾谋面的恩人无私资助他们上学的感激和思念之情。陈桂平被这件事深深感动了,他决定将真相告诉给那些蒙在鼓里的学生。

一封信牵出了尘封七年的感人故事

今年2月16日,就读于湖南邵阳学院02质量班的学生梁艳兰收到陈桂平的来信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她每每想起信中所说的董叔叔是一位残疾人的时候,心就会颤动。

5月9日,《羊城晚报》发表了梁艳兰的题为《揭开7年来的恩人迷津》一文,道出了事情的真相 1997年,我家里赖以为生的农田给洪水冲垮了,让这个本来就穷得揭不开锅的家雪上加霜。那天,我哭着跟老师和学校告别,从此我再也不能读书了。恰好此时一位记者采访中路过我们县城,他被灾区人的贫困和朴实所感动,写了一篇动情的文章刊登在《羊城晚报》上。

文章刊登一星期后,我便收到了一位深圳名叫“董自强”叔叔寄来的100元生活费和一封短信 得知你家遭逢不幸,生活极端困难面临辍学,为此我愿意给予你一些支持,只要你努力,我保证支持到你读完大学……以后我每月都能收到200元的汇款单和鼓励我的简短附言。我写了感谢信,按照汇款单上的地址和姓名寄给董叔叔,但每次寄出的感谢信邮局都以地址不详或查无此人退回。

在董叔叔的支持和鼓励下,我顺利地读完了初中、高中,并考上了大学。7年来,我一直在想 资助我的董叔叔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今年开学,陈桂平叔叔的来信终于解开了迷津。我万万没想到,7年来支持我成才的叔叔原来是一位丧失了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为此我感动得痛哭了三天。

一个人只有自强自立才能助人

记者见到董炳洪的第一印象是一个衣着朴实、不善言辞、非常刚毅的人。“为什么要对梁艳兰他们隐瞒自己的真实姓名呢?”记者问。“我用‘自强’只是想表达自己的一种愿望,自强是人生成功的一大法宝。”“当初为什么要资助三个贫困的孩子?”“羊城晚报的报道让我看后挺震撼的,我没有想到现在还有穷的连学都上不起的孩子。所以我当时通过报社找到当地教育局,写了一份申请,并和梁艳兰、李春莲、杨海龙三位学生通了电话说,只要你们想学,叔叔一定会支持你们上完大学。

“听说你家的生活条件也不好,况且你自己身体有残疾赚钱并不容易!”“做这件事我觉得跟有没有钱没关系。现在至少我还能过得去。因为我自己有一个小型的塑料袋加工厂,每月的收入除去一家5口生活所用外,还有点剩余用来资助三位学生,我感到很满足,至少我精神上有了寄托。”

10年前的董炳洪是一家大公司的销售经理,正当他事业红火时,一场车祸导致他右腿大面积粉碎性骨折。当时身负重伤的他全然不知自己是怎样被送进医院的。医生告诉他,多亏了两位保安员及时把他送进了医院,才保住了他的命。大难不死的他觉得世界上仍是好人多,他非常珍惜人间的真爱,决心在未来的日子里,为需要帮助的人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董炳洪说:“只有自己自强才能去帮助别人。身体致残之后,我主动辞去了副总经理的职务,回家办起了一个塑料袋加工厂。”与深圳一些真正的富有者比起来,董炳洪只能算是一个刚过上温饱生活的人,但他绝对是一个精神富有者。他说:“一个人只要内心充满爱就会真正得到快乐。我资助别人读书,只是出于一种内心的愉悦,感到这样活得很踏实、很快乐。”

一个人只有精神充实才能真正快乐

能和梁艳兰通个电话吗?记者见董炳洪熟练地拨通了学校的电话。记者在电话里采访了梁艳兰:“你觉得董炳洪给你最大的帮助是什么?”“董叔叔让我从生活的窘迫中摆脱出来,让我能和别的孩子一样读上书。在董叔叔的帮助下,现在我上了大学,妹妹和弟弟都分别考取了大学和高中。他让我改变最大的是比以前更坚强了。想想董叔叔,我没有理由悲观和埋怨,因为我是一个健全人。现在我觉得我是最幸福的人。”

梁艳兰还告诉记者一个心愿:“我毕业后赚到第一笔钱后就会到深圳去看望董叔叔。我要亲口告诉他,我一定会像他一样,努力工作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董炳洪告诉记者,等梁艳兰大学毕业后,他还将继续通过这样的方式资助几个贫困家庭的学子。他说:“一个人只有精神充实才能真正快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