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妈妈学上网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邓洪杰 我有话说
最初买电脑是在我上大学时,那时的网络远未成气候。对这台愣头愣脑的玩意儿,妈妈那时候一点兴趣都没有,她是在我的煽动下做了一次极为盲目的投资。由于大学和家在同一座城市,所以每周可以回一次家,每3天往家打1次电话。妈妈对我寝室中那个只认识0和1的玩意儿也没给予太多的关注。

可一切随着我生活地点的变化

而发生了变化。大学毕业,我要去北京继续求学,但我不想把这个大东西带到新学校去,于是就把它留在了家里。离开家后,妈妈总共只收到过我写的一封家书。写信其实并不难,难的是我找不到信纸、信封和邮票。就算有一天把这几样东西凑到了一起,却常常是遇到邮筒的时候没带信,带信的时候却没找到邮筒。

写信、打电话都满足不了妈妈的相思之苦,于是她想起了我那台可怜的电脑。在我放寒假期间,经过我1个月的培训,妈妈也能像模像样地使用电脑了。

之后,我越走越远,到了国外。有一天打电话时,妈妈喜滋滋地告诉我,听说在电脑上装一个摄像头,就可以看着我和我聊天了,这样既可以节省我的电话费,又可以安慰妈妈的相思之情,此时身在2万公里以外的我,对这些新玩意儿已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可妈妈却拿出她当年徒步串联的勇气和智慧,很快就摆平了宽带、摄像头和聊天软件等一切拦路虎。第一次聊天时,妈妈将我的视频窗口调到全屏,然后由衷地说了一句:“看着你可真清楚啊!”我眼中不禁一片潮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