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名网站积极响应“网上扫黄”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钟晓军 高赛 我有话说
每周搜索 关键词:网上扫黄

从7月16日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14个部门联合部署“网上扫黄”以来,已经历时1个半月。期间已有700多个色情网站被依法取缔,200多名违法犯罪分子被抓获。另外,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工作委员会主办的“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于6月10日开通后

,已收到广大人民群众50000余条举报信息,其中9成以上是针对色情网站。就目前的网上扫黄形势,日前记者采访了国内知名网络服务商新浪网和腾讯公司。

新浪网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内地及全球华人社群的领先在线媒体及增值资讯娱乐服务提供商,目前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一亿多注册用户,各种付费服务的常用用户超过1200万,与搜狐、网易并称中国三大门户网站。

新浪网客户服务总监钟炎表示:新浪网曾就网络“扫黄”做了大量工作,并签署了《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加盟了“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成员网站;新浪网的每个频道、每个论坛都做到有人监控,时时删除不良信息;新浪网总裁汪延还组织了新浪网所有编辑逐条学习《中国互联网行业自律公约》。目前,新浪网专门制作了“打击淫秽色情网站、创造良好网络环境”的专题。在新浪网新闻主页右侧“热点专题”中进行链接。

据记者了解,目前,新浪网已将“周末精选”、首页“两性”和精彩专题等有可能涉及黄色的专题全部删除;新浪网的聊天室也已进行了改版,原有的可能涉及黄色信息的聊天室也已全部关闭。新浪网作为一家大型网站,所有的短信号段资源全部实行自主经营,以防止不良的短信公司利用其号段传播黄色信息。钟炎说:“‘网上扫黄’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网站是个公共平台,我们可以删除黄色信息,但不能进行处理。过去光靠网站解决不了问题,现在国家14个部委的联合行动给了我们很大支持。但在全社会进行教育工作,尤其是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腾讯公司拥有目前亚洲最大的即时通讯平台QQ,同时也依靠QQ成为国内最大的互联网服务和手机增值服务提供商。截至2004年8月,腾讯网注册用户已经超过了3亿人次,同时在线人数也在630万人左右,其中绝大多数是15 25岁的青少年。考虑到这个年龄段的用户对于不良信息的鉴别能力和自我防护意识、自我控制能力相对比较薄弱,腾讯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和国家有关部门合作,积极开展了对于互联网暴力色情等有害信息的屏蔽和过滤工作,倡导网友“健康上网”。在本次专项整治的过程当中,腾讯公司迅速成立了专项工作协调小组,成为中国互联网协会“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成员网站,并设立专人专职负责处理相关工作,积极处理用户的反馈信息;设立长期自检自查机制。对网站、聊天室、BBS及有可能出现不良信息的平台设立专人进行检查,并对外提供7×24小时的举报电话、举报E mail及举报QQ号,积极发动用户配合进行监督,加强自我管理。

同时,腾讯还意识到“营造健康网风”的运动不但要防微杜渐,更重要的是积极引导,确保网上正确的舆论导向。腾讯网站教育频道还利用暑假期间,制作“健康暑假大行动”专题。在青少年访问量最为集中的www.QQ.com开辟专区,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片集学习、娱乐、生活于一体的健康网络空间。腾讯公司某负责人表示,今后腾讯将继续积极开展“营造健康网风”的活动,并希望借此带动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

据记者了解,搜狐、网易、TOM等知名网站也开展了各种自查自纠活动,关闭了几十个有可能涉黄的专题,同时加大了网上监管的力量,安排专人对网站留言版、聊天室上的信息进行实时监督,及时清除不良信息。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受群众举报

截止时间

累计(件)

8月23日

54763件

8月10日

47152件

7月23日

31016件

7月16日

18800件

6月30日

2392件

6月11日

145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