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字图书怎样保障版权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秦歌 我有话说

问:图书数字化传播的版权授权问题是困扰我国版权界的一道难题。请问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答:长期以来,尽管图书的数字化传播在技术上已经日臻成熟,但海量作者与海量使用方一一洽谈的高成本授权方式却给信息的数字化传播带来严重阻碍。曾经在IT媒体从业

8年之久的资深记者钟洪奇先生近日为他的新作《最后一根稻草》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授权方式,值得借鉴。他在书中直接登载授权要约,根据授权要约的内容,任何个人或单位只需在保证署名权、作品完整性,及将传播此书带来的收入的5%作为授权费用,交由中国版权代理总公司收转作者本人,即可合法地对此作品进行数字化的复制、传播和发行。这种新的版权授权模式使图书数字化发展中最令人头疼的版权授权交易成本降到几乎为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