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码相机难抵电磁干扰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敏州 我有话说

早就听说过数码相机对电磁干扰比较敏感,但始终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问题,最近我亲身经历的一次数码相机被电磁干扰,让我对此有了切身体会。

那天我们公司与其他几家公司联合试制成功的大型设备投产了,几家公司的领导及各大金融机构都派专人到场祝贺,我被分配负责现场的拍摄。为保险起见,我把传统相机和

某知名品牌的500万像素的数码相机都带上,以便多个备份。

在高频脉冲机柜、变频调速机柜、变速给料机柜这些设备前,我用数码相机取景时,屏幕上构图的中间部分,似乎有一些极其轻微的点状条纹掠过且不固定。回到办公室,我将存储卡内的几十张照片下载到电脑中,这才发现大约一半以上的数码照片有问题。有的照片在中心部位有一条并不算窄的点状条纹带,有的是整张照片都布满了细小的黑点子,有的则分层递减似地呈撕裂状,还有的甚至全部模糊。

为了找到问题的根源,我拿着相机在生产车间里再一次进行实地拍摄,这才发现,同样是在高频脉冲机柜前,机柜启动通电和停止前后的拍摄效果判若两样。紧接着又在变频调速机柜和变速给料机柜组前进行检测,其结果也同样如此。据此我分析,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有两方面:1、公司采用的电器机柜,存在着电磁泄漏指标不符合安检标准的情况。2、数码相机对电磁干扰的抵御能力较差。

这次经历让我有这样一个体会:虽然数码相机优点多多,但也并不是万能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