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代精神的丰碑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全书 我有话说

焦裕禄和任长霞,两个闪耀着时代精神的名字,如同两颗璀璨的明星,跨越40年的时空,交相辉映,光耀中原。他们虽然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但是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薪火相传,一脉相承,为我们留下一座座时代精神的丰碑。

一脉相承的宗旨意识

河南是一片培育英模的热土。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先后涌现出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李连成、张荣锁、任长霞、常香玉等先进典型,培育出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等生生不息的时代精神。这些先进人物以自己不同凡响的感人事迹,彰显出中原儿女无限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的伟大情怀。

从焦裕禄到任长霞,40年间,共和国经历了深刻的社会变迁。但是,作为党员干部,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没有变,心系百姓的情怀没有变,并始终自觉地为实现这一崇高理想而付诸实践。

当年,在我国经济困难时期,焦裕禄看到兰考火车站聚集的大批外流难民,痛感对不起兰考的父老乡亲;在经济转型时期,任长霞看到那么多案件未破,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改变兰考落后面貌,根治风沙、盐碱、内涝,焦裕禄顶风冒雪勘察了一个又一个风口,一个又一个沙丘,决定栽种泡桐,让盐碱地变成棉花田;任长霞为保一方安宁,呕心沥血,带领民警破获重特大案件300余起,还百姓一方平安。焦裕禄在大雪封门的日子里,强忍肝区疼痛,去拜访农村孤寡老人、五保户;作为公安局长的任长霞,把全部的爱都撒播到群众的心田,在登封的3年中,她没有一个春节在自己家里度过,在接待那些无助的上访群众时,不止一次地流下动情的泪水。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心里只有老百姓,唯独没有自己。焦裕禄逝世后的清明节,兰考10多万农民到安葬他的沙丘上祭奠;任长霞与世长辞,14万群众为她送行。他们活着是一面旗帜,倒下是一座丰碑。

从焦裕禄到任长霞,他们的感人事迹昭示我们:一是要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作为领导干部,只有时时把人民的疾苦放在心上,以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人民满意不满意,人民赞成不赞成,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才能得到人民的拥戴。反之,置人民利益于不顾,当官作老爷,甚至欺压百姓,则终将被人民所唾弃。二是要坚持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坚持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最高标准,把个人的人生理想和远大抱负同时代和人民的需求结合起来,才能使自身的价值得到充分实现。三是为人民的利益而死,比泰山还重,虽死犹生。焦裕禄、任长霞之所以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和衷心爱戴,是因为他们热爱人民、忠于人民、服务人民,是党的宗旨的忠诚实践者;是因为他们情系群众、竭诚为民的一生,承应了时代的要求,回应了人民的呼唤。人民痛悼、怀念他们,是对他们最好的褒奖。这也说明,人民需要这样的干部,时代需要这样的干部,人民群众期盼着更多这样的干部。

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焦裕禄与任长霞,兢兢业业,真抓实干,以自己求真务实的踏实作风,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焦裕禄注重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带领群众在实践中积极探索,拿出了治理“三害”的科学规划和有效措施,为改变兰考面貌做出了重要贡献。任长霞严以律己,率先垂范,提出了“严警风、强素质、树形象”的治警措施,要求全体干警“向我看齐、跟我学习、对我监督”,树立了一个公安局长的光辉榜样。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焦裕禄和任长霞精神,就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第一,学习焦裕禄和任长霞,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努力探索规律、把握规律、运用规律,道实情、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使我们的每一项决策和工作都符合实际和需要。决不能提脱离实际的口号和要求,干图虚名而得实祸、求虚荣而受实害的蠢事,更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要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研究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第二,学习焦裕禄和任长霞,必须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不抓落实,再好的路线方针政策也只能是空中楼阁。党员干部要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扑下身子,一抓到底,毫不松懈。要尽量减少应酬,减少会议和文件,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掌握真实情况,解决实际问题。要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努力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第三,学习焦裕禄和任长霞,必须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只要每一个人都能恪尽职守、爱岗敬业,每个部门、每个单位都能做好本职工作,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弘扬焦裕禄和任长霞精神,最重要的实际行动就是要立足本职,敬业爱岗,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树崇高职业精神,建出色工作业绩,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践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

焦裕禄和任长霞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体现。在焦裕禄和任长霞身上,同样闪烁着热爱祖国、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的民族精神。焦裕禄一生忠于党、忠于人民,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他身上充分体现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工作条件面前,焦裕禄响亮地提出,“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以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激发了人民群众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信心和决心。焦裕禄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以既稳妥又开拓、既勤政又廉政的实际行动,在群众心目中树立了共产党人的崇高形象。任长霞以自己执法为民的模范行为和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树立了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她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无限热爱,对犯罪分子嫉恶如仇,用信念、人格和情操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精神境界,谱写了人民警察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壮烈诗篇,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

焦裕禄和任长霞身上内涵着一系列相关的时代精神:奋发向上、永不满足的进取精神;吃苦耐劳、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甘冒风险、无所畏惧的献身精神;自力更生、有所作为的自强精神。这些精神,既充满了中华民族的豪情壮志,又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追求。

弘扬焦裕禄和任长霞精神,就必须结合时代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不断地增添新的内容,谱写民族精神的崭新篇章。第一,要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的变化,紧密结合我国生产力发展和经济体制变革的实际,紧密结合广大人民群众对物质文化生活的新要求,紧密结合党员干部队伍发生的新变化,准确地认识和把握时代精神,为中华民族精神增添新内容。第二,要真正把弘扬民族精神作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制定行动计划,采取得力措施,以学习焦裕禄和任长霞精神为契机,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第三,要坚持把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同民族精神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思想,大力倡导追求真理、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乐于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大力倡导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中原崛起的精神动力

焦裕禄和任长霞所形成的时代精神,是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精神动力。

河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在优化结构和提高效益的基础上,确保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以上,达到3000美元,努力使河南的发展走在中西部地区前列,实现中原崛起。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是时代和历史赋予我们的庄严使命,需要我们继续弘扬焦裕禄和任长霞精神,做好长期艰苦创业的准备,永远保持与时俱进、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勤劳勇敢、奋力崛起的精神。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人格的魅力是无尽的。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征程中,我们只有高度重视时代精神的重要作用,才能积聚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使人民群众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艰苦奋斗、勇于攀登,克服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才能使人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得以充分发挥,顽强拼搏、锐意创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正如当年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精神曾经影响教育了一代人一样,我们坚信,人民的忠诚卫士、公安局长的榜样任长霞的事迹,也一定会激励、鼓舞更多的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献身。我们的事业、我们的时代,需要也一定会涌现出千千万万个焦裕禄、任长霞式的好干部。在新世纪新阶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的伟大实践中,焦裕禄和任长霞精神必将化为一种巨大的物质力量。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