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牌的印证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衍诗 我有话说

第28届奥运会闭幕了,中国奥运健儿以32金17银14铜的战绩雄居金排榜第二。看到国旗在雅典赛场一次次升起,听到国歌一次次奏响,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骄傲与自豪。一块块金牌不仅带给我们一次次欢乐和兴奋,还印证了许许多多的道理。

金牌告诉我们,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为运动员夺金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一个国家的体育强弱,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民族精神的重要反映之一。一个经济落后的国家,一个精神不振的民族,根本不会创造竞技体育的佳绩。曾几何时,由于旧中国的积贫积弱,我们别说夺取奥运会的金牌,就连派运动员参加都难上加难。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非凡成就。雄厚的物质基础为我们发展体育运动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有了它,我们才能大力普及群众体育活动,为选拔优秀运动员奠定基础;有了它,我们才能在一些体育项目上集中人力、财力攻关,使夺取奖牌成了可能;有了它,运动员才能到世界各地参加比赛,积累经验,提高水平;有了它,我们才能在世界范围内聘请优秀教练,使一些长期落后的竞技项目短时内取得历史性的突破。总之,没有强大的物质基础,就不会有是32金,17银,14铜的好成绩。

金牌告诉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给了运动员无穷的力量。体育竞技靠体力,更靠精神。在历届奥运赛场上,强者败于弱者、弱者大胜强者的事例并不鲜见。只有那些坚强自信,敢打敢拼,勇于为祖国荣誉而战,一心为民族争光的人,才会在比赛中焕发出无尽的力量。看看中国女排在逆境中咬牙拼搏,反败为胜,看看刘翔在110米跨栏中的刚毅自信,看看陈中在韧带断裂时坚强地站起并拼下跆拳道金牌,我们深为不畏强手,敢于拼搏,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在年轻运动员身上发扬光大而倍感欣慰。夺取金牌仅仅靠实力是不够的,很多情况下还要靠拼与搏。伟大的民族精神是支撑运动员拼搏的永恒动力。

金牌告诉我们,个人奋斗只有融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之中,才会结出丰硕的果实。一个不想拿金牌的运动员,不是一个好运动员,但一个只想为自己拿金牌的运动员称不上一个伟大的运动员。只有那些心里装着祖国,忘我地为祖国荣誉而战的人,才是受人民尊重的、伟大的运动员。参加本届奥运会的中国健儿,不管他们得没得奖牌,不管他们得的是金牌、银牌、铜牌,但他们都有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都有强烈的为国争光的愿望。为了祖国的荣誉,他们愿付出一切。正是这种把祖国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把个人奋斗目标融于祖国利益之中的精神,才使他们创造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的新的辉煌。

第28届奥运会结束了,但它带给我们的思考并没有结束。雄居金牌榜第二的成绩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有着光辉的前景;伟大的民族精神是鼓舞我们拼搏的不竭动力;祖国的繁荣富强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坚实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