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在成贤街上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洛 我有话说

我常走在安定门内成贤街上,这条东西横街很整洁,汽车不多。东西路口都有一间老式彩绘牌楼,上书“成贤街”三个字。两旁浓密成行的槐荫中,可见路北庑殿大屋顶上是只有故宫才有的黄琉璃瓦,可知是尊贵崇敬之地。大门的斗拱显得大,对面琉璃花砖影壁,更是古老的了。由大门先师门和二门大成门可知这是孔庙,祭祀孔子

的。西边开阔的大门“集贤门”和“太学”的字标出是国子监。古人以为“左庙右学”是首善区的宏业,帮助学子成才,晋身圣贤,曰成贤街。

每次过此,不免思绪起伏。友人赵其昌在这路上说:“这可是国家的根本啊!”可以这么看么?我想起1919年的“五四运动”,打倒孔家店。鲁迅更说仁义背后有着“吃人”二字。辛亥革命打倒封建王朝,但封建的礼教、法度、思想遗留未去。区别贵贱的三纲五常,禁锢妇女的三从四德,必须声势万钧的风雷飘刮它去。“五四运动”召来民主和科学,是社会的进步,时代的要求。

但敬崇孔子还有必要吗?看看历史。北魏、辽、金、元游牧的马队南下时,军事胜利自生掠夺之心。劫掠妇女更是家常便饭。元好问在小娘诗写金末妇女被掳。清初刘献廷诗“南国佳人多塞北”。抢几个年轻娃娃当然不算回事,有权势压迫窦娥,像关汉卿所写的也不足奇。此时阿骨打、阿保机、成吉思汗、忽必烈要想稳定,方悟到汉法的重要。他们重用的韩延徽、刘彦宗、耶律楚材、刘秉忠,无不建议修孔子庙,用中原礼乐教化,办国子学,行科举。历史混乱局面正是依靠孔孟的仁义纲常而维系不堕。

写到此,想起1948年清华校庆,在大礼堂听清华校友、时任北京大学校长胡适演讲。他说1948是北京大学50周年,北京大学继承太学、国子监,已有一两千年的历史了。北京大学出于清末的京师大学堂,民国后方才叫北京大学。而京师大学堂即由国子监蜕变而来的。管学大臣、创办京师大学堂的张百熙即原国子监祭酒。

写到此,又想起曾到南京鸡鸣寺豁蒙楼和友人吃茶。下山来走到南边,看见东南大学,从前是中央大学、两江师范学堂,想到是否也是明代的国子监?抬头看路牌:成贤街。和北京一样,南国子监也蜕变出近代的大学。

只是,北京六百年的国子监能跻身近代大学之林吗?窃以为可。一曰课程,二曰大师。

北京国子监除经史、文法外,还有天文、历法、水利、外语等。值得说的是算学。

原来从隋唐的国子监即有算学一科。唐代国子监有国子、太学、广文、四门、律、书、算七科。到南宋,秦九韶发明立天元一法,著数学九章。元代国子监第一任祭酒许衡即精通算学,继任祭酒王恂更重视算术。后忽必烈以许衡、王恂和郭守敬率南北日官昼夜测验推步,即测与算,订立“授时历”。我想,此时国子监应立算学科的。

明代更明令国子监学算。洪武二十五年南京国子监令学算学。宣德四年,令北京国子监习算学。清康熙更因中西历法的争论,引起科学和数学的兴趣。他向耶稣会教士学习了多年数学。五十二专立算学馆于畅春园蒙养园。到乾隆时,把钦天监肄业的天文生、算学馆肄业的算学生统交国子监。至此国子监算学馆有60名学生了。

明代,日本、琉球、高丽、暹罗诸国都有官生入国子监读书。康乾时,俄罗斯、琉球遣其陪臣子弟就读国子监。明永乐十八年南雍(南京国子监)有监生9552人。永乐三年,北京国子监有监生3000人。

西汉董仲舒建议“兴太学,置名师”,故太学多一代学问宗师。尤其东汉太学生多至3万人,像发现候风地震仪的张衡“入京师,观大学”,经学家郑玄“遂造太学受业”。他俩还是当时最大的数学家,都通天文、阴阳、历算。至于和宦官作斗争的李膺、杜密、范滂、张俭等,受到打击,称为“党锢事件”。太学生主持清议,声援李膺等人,是主持正义的力量。北宋末年太学生陈东等也要钦宗任用李纲抵御金兵。

回到元代,国子监祭酒还有虞集、宋本状元欧阳玄、苏天爵、张翥等。危素任监丞,揭?斯任助教。

明代祭酒有胡俨、李时勉、邱?、严嵩、王锡爵、方从哲、倪元璐,司业张居正、董其昌,博士顾允成、袁中道等。

清代祭酒有傅维麟、吴伟业、王士祯、孙嘉淦、刘墉(兼管)、纪昀(兼管)、法式善、帅承?、姚文田、汤金钊等。

值得记述:康熙时“勾栏争唱孔洪词”,是说孔尚任的《桃花扇》、洪?的《长生殿》。这俩有名的剧本都产生于国子监。孔尚任康熙二十四至三十九年任国子监博士写《桃花扇》。洪?康熙二十七年作国子监生,写《长生殿》。而大诗人查慎行、大词人纳兰容若也都作监生。清末发现甲骨文的王懿荣时任国子监祭酒。可见国子监网罗第一流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