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将于2006年公投《欧盟宪章》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鹏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8月31日电 捷克总理格罗斯30日表示,本届政府拟于2006年6月捷克议会大选时就是否接受《欧盟宪章》进行全民公投。他认为,虽然《欧盟宪章》的表决过程比较繁杂,但在捷克最终会得到通过。

此间舆论认为,社民党主席格罗斯将《欧盟宪章》公投与捷克议会大选进行“捆绑”有两个目

的 一是保证更多选民参加,使《欧盟宪章》通过的几率更高;二是利用此方式削减反对党公民党的政治资本。因为公民党一贯是欧盟怀疑论者的代表,如果届时在强大的欧盟压力下还宣传本党口径,将直接影响该党议会选举结果。因此,格罗斯公布的这一计划遭到公民党的反对,公民党希望最好在2005年底进行公投。

前一时期的舆论调查表明,只有48%的捷克人支持《欧盟宪章》,这在欧盟范围内仅仅高于英国和丹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