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到底由谁来拆除犹太非法定居点

2004-09-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根据中东和平“路线图”,以色列应拆除在约旦河西岸地区建立的非法犹太定居点。最近,美国及国际社会要求以色列加快实施拆除工作。沙龙总理亦准备开始拆除部分非法犹太定居点。但拆除工作由谁来实施,是警察还是国防军,在以国内引起一场争论。

起先,极右宗教党派全国宗教党主席、议员埃伊塔姆提议,由以警察

而不是国防军来执行这项任务,因为国防军是对付威胁以国家安全的敌人的,而在定居点是以色列人。所以,派士兵去驱赶犹太定居者是不合适的。但他的提议被否决了。

国防部长莫法兹赞同埃伊塔姆的意见。他说,国防军的士兵不宜参与这一工作。埃伊塔姆的提议被否决后,莫法兹并没有放弃自己的主张,表示将继续与政府有关部门进行协调。

人们感到疑惑不解的是,埃伊塔姆反对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为此还辞去了沙龙内阁房建部长的职位。莫法兹是沙龙“单边行动计划”的最强有力的支持者。两人的政治立场截然相反,为何在这个问题上竟如此的一致?

研究国内军民关系的专家佩里认为,埃伊塔姆的用心很明白,他的目的并不是要加强以军队的声望,而是要使非法定居点的拆除工作更加困难,从而削弱国家的力量。而莫法兹更多地考虑自己的利害关系。佩里称,国防军在以民间事务中的作用一直是有争论的。“国防军历来参与政治活动,而且参与程度还在不断地加深。目前,国防军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由于参与政治,他们也面临着许多的问题。”

以国内安全部长哈尼戈比则主张由国防军执行这项任务。他是负责以警察部队的。他坚决反对沙龙的“单边行动计划”,但他也坚决反对埃伊塔姆的提议。他多次表示由警察替代军队执行这项行动是不合适的,如果警察去拆房,这比军队去拆房更会激起定居者的反抗,而且目前的警力也有限。

与此说法相反,以犹太人委员会主席、极右翼分子利伯曼则称,警察更具有同情心,警察的职业更适合完成这项任务。定居者们面对警察,能保持冷静,相互发生暴力冲突的可能性相对要低得多。

以军事历史学家本尼强调,警察本身就是一支专业队伍。警察的职责就是应付“内部事务”,尤其在对付平民百姓方面,他们受过专门的训练。所以,他们更适合做这样的工作。军队则不同,它的主要职责是对付“外来的”威胁。只有当问题超出警察所能控制范围的时候,军队才来帮助解决。同时,现在谈论警察是否有足够的人员来完成拆除工作,为时尚早。

置身事外的在野党――工党一语破的,认为此事争论的根本在于“谁来做好人,谁来当恶人”的问题。国防部长莫法兹不想让国防军出面拆除非法定居点,主管警察的国内安全部长哈尼戈比也不想让警察面对定居者,他们无非有两个原因,一是都不想为此承担责任;二是两人都有竞选总理的意图,他们生怕得罪人,影响其前程。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拆除西岸地区非法犹太定居点是块“政治上烫手的山芋”,各方势力出于各自的利益,尽量设法远离它。所以,这场争论还将继续困扰以色列政坛。(本报特拉维夫8月3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