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火熄灭之后的考虑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第28届雅典奥运会成功地落下了帷幕,随之而来希腊公众的舆论即是 为举办这一届盛会而花费巨资修建的众多体育场馆将如何处置。

不同于1996年的亚特兰大和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以上两届奥运会组织者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最大程度地发挥和利用奥运会的即席效果与作用,因此主办者的总的指导思想是 既不准备通过奥

运会而赢利,但也不能因奥运比赛的举行而亏空,各项财政预算均应建立在“零”的基础上。根据这一主导思想,所以多数比赛场馆均为临时性建筑物。然而希腊方面则有所不同,作为西方文明的摇篮,奥林匹克运动的发祥地,奥运圣火能够在百年后重回故里,它在希腊居民心中所具有的分量和情感,自然他人难以理喻。因此自一开始希腊政府就决定,各主要场馆均建造为永久性设施,以此不但可满足国际奥委会和众多运动员与观众的需要,同时也可充分利用这一契机,再次在世人面前展现这一西方文明摇篮的魅力与辉煌,从而以带动近年来呈下降趋势的旅游业的发展,同时进一步吸引外资的进入。

据希腊政府经济与财政部副部长杜加斯的说法,原计划整个奥运举办经费为46亿欧元,但在奥运尚未开幕之前他即表示,为筹办奥运目前政府的赤字已达50亿欧元,其中除道路、桥梁、电讯等各种基础设施项目之外,约有10个亿的经费用于35个比赛场馆的建设和改造,这些场馆中有三分之二位于雅典。奥运闭幕后,撇开这次盛会对希腊今后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不说,目前政府首先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 这些比赛场馆在此之后的使用与管理问题。因为据专家预测,取决于维护的程度与规模的不同,这些场馆仅正常的日常维修与保护所需的费用,每年即高达2500万至1亿欧元。

希腊总理卡拉曼利斯曾对此指示,应将奥运设施的投入,转变为希腊经济繁荣、国家发展和人民富裕的源泉。为了能够最有效地利用各种奥运场馆设施,政府目前正责成希腊各大学及研究所,通过充分的可行性分析与研究,以便最终明确这些场馆今后使用的最佳方案。

根据报道,各种方案大致都围绕着以下几种情况进行 首先,由于在此之前即有考虑,因此在增添厨房、商场、学校及其他辅助设施外,将奥运村变为居民住宅,这样可解决2292户低收入市民的住房问题;其次,采取相应措施,将一些有条件的场馆改造为写字楼、会议中心、博览会或是其他文艺表演举办场所;第三,通过对有关法规的修改,使一些改造后的或是无法改造的场馆,能够交由私营企业经营,当然这其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例如场馆在什么情况下可以使用?私人企业在此当中最终可以占有多少股份?一些不大便于使用的场馆将如何处置?等等。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