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洲政党合作的里程碑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金秋时节的北京,天高气爽,气候宜人。9月3日至5日,以扩大亚洲政党交流与合作、促进地区共同繁荣与发展为宗旨的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继2000年马尼拉、2002年曼古会议之后,亚洲各国政党把握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适应区域合作深化的势头、扩大政党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是亚洲政党交流与合作史
上的又一盛事。它以更大的规模、更高的影响力和更强的政治意愿,充分显示出亚洲政党推动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繁荣发展的信念和决心。

参加此次北京会议的亚洲各国党派一致认为,作为商讨和平发展大计、探索友好合作之路、推动区域合作和交流治党治国经验的开放式论坛,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越来越符合各国政党逐渐增强的求同存异、寻求合作的愿望,在增加地区各国人民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促进地区安全稳定和繁荣昌盛方面正在发挥着特殊作用,其影响力正得到不断扩展和延伸。

在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过程中,众多党派领导人特别强调本届亚洲政党会议在当前国际形势背景下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随着平等、多元、开放、互利的亚洲地区合作新局面的逐步形成,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与以往相比也有了明显的不同,不仅规模有所扩大,出席会议的高层人士增多,而且会议主题也更加清晰和深入。“交流、合作、发展”的主题既与前两届会议“协商、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构想一脉相承,又与方兴未艾的亚洲区域合作的潮流相适应。通过对会议确立的“地区安全与多边合作、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三个议题的探讨和交流,与会各方进一步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加强了相互交往,为亚洲区域合作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可能。与会代表认为,对于正在崛起和腾飞的亚洲而言,第三届亚洲政党会议是亚洲政党合作进程中新的里程碑。

参加此次会议的34个国家的8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会议代表,受到作为首次主办国际性政党会议东道主的中国共产党的热烈欢迎。尼泊尔共产党 联合马列 、柬埔寨奉辛比克党、蒙古民主党、哈萨克斯坦公民党等党派领导人在会议发言中对中国共产党在成功举办一届开放、平等、合作、建设性的区域性政党多边会议方面所做出的努力给予高度评价。

哈萨克斯坦公民党第一书记阿扎特・佩鲁阿舍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和平、发展、合作的原则,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外交方针,诚心诚意地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周边国家发展全面合作关系,并积极同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

在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日益发展的今天,在以和平、发展、合作为主色调的国际大背景下,多边政党交往日益活跃,亚洲各国政党加强区域合作的趋势进一步发展。本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使亚洲各国的政治力量有机会领悟和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始终致力于世界和平与共同发展的良好意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