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印巴外长会谈旨在推动关系正常化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印度外长辛格今天上午开始同到访的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在新德里举行正式会谈。在为期两天的会谈中两国外长将就克什米尔争端和反恐等问题交换意见。此次旨在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的部长级会谈是印巴两国外长57年来最为全面广泛的一次。

此前,印外交秘书谢姆・萨兰和巴外交秘书里亚兹・霍哈尔已于4日在新德里进

行了预备磋商,为今明两天的外长会晤做了充分的准备。会谈的主要内容涉及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锡雅琴冰川的划界,双方还将就克什米尔一水库航行权的争议,以及一条把印度古吉拉特邦同巴基斯坦信德省分野的泥泞河口水上边界划分等问题举行谈判。

自今年1月以来,印巴两国就共同关心的8个议题进行了多轮谈判,并在交通、通讯、反毒品走私、互设领事甚至核信任措施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但在克什米尔问题上始终没有突破。这样,两国政治关系和经济关系未能得到根本改善。可以认为,如果印巴两个南亚大国之间的关系得不到根本改善,整个南亚国家间关系也很难得到改善,那么南盟自由贸易区的构想就很难实现。从目前情况看,巴基斯坦希望印度在原有立场上作出妥协,即就克什米尔问题作适当让步,而印度则认为巴基斯坦最好接受克什米尔现状,不要再提出“非分”要求。此间分析家认为,鉴于两国立场相去甚远,因此,设想两国外长两天之内最终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不太现实,但只要两国在这个问题上继续谈判,包括建立更加有效的互信机制,就有利于推动两国关系正常化,有利于地区和平与稳定。印度官员表示,考虑到双边问题的复杂性,印方不指望会谈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在克什米尔问题上,不过印度希望推动双边磋商。巴方则表示重视此次会谈,愿借此积极推动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印巴双方虽然对此次会谈都不抱过高的期望,但都愿意继续谈下去。这说明双方都有长期改善双边关系的共同愿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谈判前巴基斯坦未再提及双边贸易发展要与克什米尔问题最终解决挂钩问题,印度方面也未再强调所谓恐怖分子在克什米尔越界渗透的问题。这就为会谈的深入和进展作了必要的铺垫,也为此次两国外长会晤营造了和解的气氛。

本报伊斯兰堡9月5日电

图为9月5日,印度外长辛格 左二)与到访的巴基斯坦外长卡苏里(右二)在新德里举行会谈。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