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倡议书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属于自己的第二十个节日。二十年来,我们在教师这个平凡而崇高的岗位上,经历了中国教育的一项又一项重大改革,同时也接受了一次又一次灵魂的洗礼,我国的教育事业正朝着现代化的方向稳步前进。但是,我们在倍感欢欣鼓舞的同时也看到:伴随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各种消极、腐败、丑恶现象不仅

在成人社会大量滋生,也在无情地腐蚀着未成年人的心灵。反观我们的德育工作,面对未成年人出现的各类思想道德问题,要么流于形式,实效性差;要么软弱无力,针对性不强;特别是在社会和家庭中“重智轻德”的观念仍然根深蒂固。对此,我们忧心忡忡!

纵观世界各国教育,无不将德育放在首位。德育是关系一个民族整体素质,关系国家兴亡和民族命运的头等大事!党和政府历来都非常重视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今年2月26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这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行动纲领,是新时期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指导方针。为深入贯彻中央精神,北京精诚名师俱乐部联合北京市百名特级教师,以高度责任感和使命感向北京市全体教师发出倡议:

一、进一步提高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认识,深刻理解素质教育的实质和内涵,牢固树立“教书育人,德育为首”的观念。

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恪守教育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规范,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三、坚持从本地区、本学校的教育实际出发,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结合当前新课程改革的要求,有针对性地探索德育工作的新途径、新内容和新方法。

四、寓德育于一切活动之中。坚持走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走进学生的成长过程,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时刻关心学生身心健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五、构建积极健康的育人环境,促进社会和家庭进一步关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德育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帮助家长树立“德育第一,育人为本”的观念。

六、不断提高德育科研的自觉性。善于根据学生思想道德实际,加强学生德育个案研究,探索德育工作规律,不断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国家兴旺,教育为本;社会文明,立德为先。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光荣的人民教师”,头戴“光荣”的桂冠,我们想得更多的是――肩负着祖国繁荣、世代强盛的神圣使命和崇高责任,我们惟有担负起这份使命和责任,才会无愧于头顶的荣耀。

行动起来吧,光荣的人民教师!点亮我们的心田,烛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伟大航程!

发起人: 排名不分先后

张光璎张光珞戈海宁马雅良鞠曼萍赵慕熹刘毅王新王杏村黄儒兰陈焱午蒋佩锦王有声胡秉贤刘大凤王岚许嘉琦李玉英郑家麟董宝华刘永胜林宝珍王占元蔡迪今王秀云李其震窦桂梅王建民王勇翟京华纪诚王树声王振山李竹君史建中张惠雯孙蒲远石翠花蒋静芬戴明淑张蕴芝李友仁冯禹川李烈周又芝孟广恒吴昌顺王欢倪楚堂谭晓培周济源张钧篪周沛耕康强声李春旺周晔赵亚玲卢晓玲于宪敏荣景?王占元李方烈张培芳纪晓村史雁群叶多嘉白家熹吴正宪王丽龄丁益祥张惠芬张琪庄仪珍明秀玲武琼马荣花王曼怡张春条陈汶谢惠娟陈宝富陈春雷侯令娄湘生胡孟炎冯刚赵之林赵如云晋泉增康振明宁义侠刘敏贞应飞杨绍波李大同赵景瑞徐谦恕曹福海梁捷郑克强

2004年9月4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