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爷爷,我们如期开学了!”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 通讯员 孙丽 我有话说

本报温州9月5日电 9月2日是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不到7点,浙江省乐清市龙西乡三排简易教学楼前,就已聚集了许多等待开学典礼的学生。当五星红旗升起、国歌奏响时,有的孩子眼圈红了。代表910名学生发言的潘娴雅同学激动地对记者说 “我们想请你给温爷爷捎句话 今天我们如期开学了 ”

龙西乡是遭受台风“

云娜”重创的地方之一。8月12日凌晨,由台风引发的泥石流击穿了龙西乡中学和小学,两所学校毁于一旦。

离9月1日只有十多天了,910名学生上学怎么办 灾区孩子牵动着中央领导的心。8月28日上午,温家宝总理踩着被洪水冲坏的崎岖山路,到龙西乡慰问灾民,了解灾情和救灾情况。乐清市领导向总理介绍说,为了确保按时开学,当地政府正在赶建一幢简易教学楼;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因灾辍学,全市已发动民营企业家与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在察看龙西中小学教学楼施工现场时,温家宝要求当地领导必须确保9月1日按时开学,并嘱咐有关人员 “校舍施工的质量就拜托你们了,一定要保证建筑质量。”

乐清市委书记陈棉权告诉记者,台风过后他们立即赶建临时教学楼。龙西乡迅速成立了简易中小学抢建指挥部,教育、土地、规划、城建、电力、电信等有关部门随时听候调遣;新学校所在的仙人坦村村干部挨家挨户做通了115户村民的思想工作,仅用24个小时就征下40亩校园建设用地。温州市教育局局长林卫平带着救灾指导组赶到现场,帮助协调迁址新建校园的问题,并当场调拨齐开学急需的课桌椅和教学仪器。

时间一天天过去,离开学越来越近了,孩子们在等待,家长们在等待,各级领导也在等待 120名工人、30多辆大卡车,开始了24小时不间断施工。到8月31日晚,机声隆隆的建筑工地渐渐平静下来。灰墙蓝顶、三排21间崭新的教室奇迹般拔地而起。负责工程建设的乐清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瑞莹说 “尽管施工时间很短,但是按照总理的嘱托,工程质量却一点也不马虎,房子全是钢混结构的,钢筋还特意加粗、加密。”

记者在现场看到,简易学校建在离倒塌的校舍约1公里的地方,小学和中学合在一起共有21个教室。教室前的水泥空地还湿漉漉的,教室黑板正上方刚贴的国旗格外鲜艳,讲台上放着一叠全新的红领巾。班主任蔡中秋说,“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一个学生都没有少,请总理放心。”

该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龙西乡中学和小学新校舍的效果图已经完成,选址在简易校舍的旁边,新校内四层楼的教学综合楼、食堂、200米跑道的操场一应俱全,预计明年建成并投入使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