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租车该不该涨价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笔:张翼 我有话说

有报道说,由于汽油涨价,北京出租车运营成本增加,拟增收燃油费,由于这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将于本月举行听证会,作出最终决定。

拟涨价,但将十分慎重地实施并听取各方意见,这种态度是够人性化的了。但一些人还是敏锐地感到,北京出租车费就是要涨了。

那么车费到底该不该涨?出租车司机

和消费者各有各的理儿。消费者说,北京这么大,堵车又那么厉害,出趟门就得二三十元,油价这次每升涨了0.2元,车费就跟着涨,过几天油价再涨,车费还得跟着涨,这不成恶性循环了吗?我们挣的钱可涨不了这么快呀!再说了,油价要是降了呢,你们是不是也跟着降车费?而出租车司机说,是该涨点价,要不我们可真受不了。您想想,交公司的“份儿钱”、油钱、修车钱,这一天不跑300公里就没法养家糊口,跑300公里有多辛苦不说,得多少油?油涨价一个月就得多花近200元,我们一个月才挣多少呀!而且以后油再涨价怎么办?

前天坐出租车,司机说起油涨价就是一声叹息:“我刚当出租车司机时,汽油才2.32元一升,现在都涨到每升3.66元了。夏利车还好,那些开富康、捷达的比夏利费油,现在不敢像以前那样空车在街上转了,每天早上6点就得出去趴活,至少要干到晚上10点多才回家,加油的时候都不敢把油箱加满。出租车这活儿是越来越没法干了!”

作为消费者,听了出租车司机的一番话,替他们算算账,想想他们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量也不由得不同情。可是,自己的钱挣得也不易呀。看来,听证会时的一番唇枪舌剑难以避免,而且总得有一方“受伤”。

然而,头脑清醒的人说,且慢下结论。

正如飞机要不要加燃油费要由航空公司出面说明,而不可能由飞行员与消费者直接进行成本与价格的辩论一样,消费者与出租司机之间的这种对立和对话本来是不应该存在的。众所周知,北京的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不是独立的经营法人,只是出租汽车公司的雇员,既没有享受到丰厚的利润,也不应该全部承担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经营风险。

在市场经济下,任何企业的经营都是存在风险的,没有谁可以保证一家企业只赚不赔,甚至利润永远不会下降,“无论外部环境出现怎样的大风大浪我自闲庭信步”的境界不属于竞争市场条件下的企业。一家企业受外部因素影响利润受损时,应该是由整个企业来承担的,而不应该全部转嫁给自己的雇员,更不应该理所当然地转嫁给消费者。

那么,北京的出租公司就可以例外吗?

对北京的出租车运营方式有一些了解的人都清楚,在北京,一辆夏利出租车每个月要上交出租车公司的“份儿钱”就是4000元,其他排量大的车“份儿钱”更高,而且这个钱是雷打不动的,即使司机病了或是车“病”了不能正常工作,钱也照交不误。而出租车的日常维护运营成本又都由司机自己承担,出租车公司的收益是旱涝保收的。

这4000元的“份儿钱”是如何确定的,没人细说过。大家都知道,夏利车的车价即使在几年前也已经降到了五六万元一辆。以一辆夏利出租车正常运营6年计算,出租司机一共要上交给自己所属的出租公司近30万元,这近30万元里除了车钱,还有多少是成本,成本的构成又是怎样,又有多少是利润?

因此,如果要开一个出租车费是否上涨的听证会,要说明的不应是油价上涨司机能不能承受,而应是作为经营主体的企业为什么不能承受的问题,要给大家算一笔明明白白的账,使消费者能够相信:每月坐收司机4000元甚至更多“份儿钱”的出租车公司承担不了每月200元左右上涨的油价,所以需要开听证会来确定增加燃油费以便让普通消费者来承担这笔费用。如果可以自圆其说的话,消费者没有理由不接受。

但如果不能让消费者信服,还是按市场规律来办事的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