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本土超市强强联手谋发展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振华 潘剑凯 我有话说

8月9日,销售额连续四年稳居浙江零售业第一的“家友”超市对外宣布:延用7年之久的“家友”品牌将告别市场,以实现与上海“联华”超市强强联手后的品牌过渡。

“家友”和“联华”两强联手,被业界人士称为浙江零售业的一次“标志性的事件”,它意味着面对外资即将大举进入零售市场的形势,浙江最后一个上规

模的本土超市,彻底走上了与强手抱团合作的道路。

外资抢滩中国

6月1日起实施的《外商投资商业领域管理办法》规定:从今年12月11日起,中国对外资进入零售服务业设立的市场准入和资本准入限制将全面放开,外资进入中国商业领域的“门槛”大大降低。届时,外资将不必再寻找中国公司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同时其开店的地域也将不再仅仅局限在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等。

而此前,世界零售业巨头早已通过各种方式渗入到国内市场。据了解,全球50家最大零售企业已有80%进入中国,并已被获准在中国境内所有省级城市合法开设店铺,外资店铺的快速扩张正由半遮半掩转向公开,而长三角更是外资的必争之地。有统计表明,“麦德隆”在中国内地的18家分店中长三角就占了8家,“欧尚”在长三角也有6家分店,占其中国内地分店总数的一半。

“不过,外资大举进入零售业仍然需要一个过程,这就给本土零售企业留出了缓冲期。国内零售大企业如果依旧分散竞争,不利用缓冲期趁机主动抱团,联大做强,剩下的就是等外国的资本进来,把你灭掉。”杭州联华华商集团公司总经理来荣涛提醒。

强强联手应对

世界知名咨询公司麦肯锡预言:“在未来3至5年,中国零售业60%的零售市场将由3至5家世界级零售巨头控制,30%的市场将由国家级零售巨头控制,剩下不到10%的市场则掌握在区域性零售巨头手中。”这让国内零售商不得不加紧寻求与外资零售商的抗衡之路。

“跨国巨头进入国内零售业市场,将会使激烈的市场竞争进一步升级。对资金实力、门店规模、经营档次都还相对处于劣势的本土超市而言,只有合纵连横,抱团应对,才能未雨绸缪,在未来的市场大战中占据有利之地。”来荣涛说。

今年以来,北京、上海、湖北等省市纷纷出现了各种形式的超市联盟。而此前,浙江零售业也已经有两次大动作的“联合”之举。

先是宁波、绍兴、台州的五家知名超市缔结盟约,联手打造“超市采购联合体”。结盟的五家超市年销售额达19亿元,门店数量近100家。按照他们的分析,目前超市属微利经营,假使联购能使供应商让出3至5个点的话,对一个年销售额近20亿元的超市联合体来说,就将节省将近1亿元的采购成本。此后,温州人本集团与杭州宝裕超市有限公司两家浙江本土超市也成功携手。

此次“家友”变脸标志着浙江最后一个上规模的本土超市,也彻底走上了联合发展的道路。强强联合,抱团合作,这正是浙江零售企业面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做出的及时策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