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节水洗衣机重在技术创新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温源 我有话说
今年以来,水资源紧缺已经严重影响到我国的经济发展和居民生活。目前全国城市年缺水量达60亿立方米,42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严重缺水的城市达110个。水资源的匮乏导致水价上涨,城镇消费者的日常生活受到较大影响。为此,国务院办公厅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各企业加大节水节能技术的研发,限制非节水节能
的家电产品的开发、生产。国家有关部门也出台了新的洗衣机国家标准,对洗衣机的用水量加以限制。在这种背景下,节水、节能的环保型洗衣机再度成为家电市场的焦点。消费者的需求也同样加快了节水洗衣机市场的发展。数据显示,我国在城市家庭洗衣机总体拥有率达到92.8%的情况下,仍然有28.2%的预期购买率;在预期购买洗衣机的消费者中,有90%认为洗衣机应该有节水功能。顺应节能节水潮流,海尔、荣事达、日立、松下等国内外洗衣机企业纷纷推出了具有节水功能和健康概念的产品。松下提出绿色营销理念,声称新一代松下洗衣机全部是节水型;伊莱克斯在中国的洗衣机业务也告别了OEM模式,表示年内将在长沙投资4条洗衣机生产线,主攻方向为节水型滚筒洗衣机;作为国内家电业龙头,海尔日前也宣布从今年8月份起,将全面停止非节水洗衣机的生产,取而代之的是集节水、环保、节能于一体的“变频环保双动力”二十余款新品在全国同步上市。一时间节水市场风起云涌,竞争十分激烈。

据介绍,国外对洗衣机的节水标准要求相当严格。在欧盟,所有的洗衣机产品都必须达到节水A级标准才能销售;在美国加州,节水洗衣机甚至被写入法律强制推广。有关专家指出,与国外一些发达国家相比,国内的节能产品,包括节水洗衣机的生产推广还停留在初级阶段,一方面是消费者的节能意识不强,产品普及率还有待于提高;另一方面是产品质量良莠不齐,部分企业的节水产品存在概念炒作、换汤不换药等欺骗消费者的现象,实际产品根本达不到所标的节水标准。有关专家指出,对洗衣机产品来说,节水不是空洞的概念,更不是在牺牲洗净度基础上单纯地降低用水量,而是一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的实用技术。从长远来看,企业只有围绕消费者个性化的洗衣需求,加大科技投入,运用创新技术才能在节水产品开发上形成真正的突破,即核心竞争力,从而在新一轮的“节水节能”产品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