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一座大型土堆墓缠裹谜团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9月5日电“土堆墓是否真有隐穴?”“盗墓者盗走的都是些什么珍贵文物?”连日来,这些问题一直萦绕在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吕恩国的脑海里。

不久前刚结束的对新疆特克斯县一处古墓群发掘,是由吕恩国主持的,历时3年。此次共发掘大型土堆墓260多座,其中最大一座土堆墓的外围直径达61米

,是新疆已发掘墓葬中最大的古墓,距今约2300年至2500年。

在对这处古墓群最初两年的发掘中,考古队员们尽管先后发掘了不少文物,但一直没有满意的考古发现。后来,吕恩国从一本画册中了解到,包括金银器在内的许多珍贵文物都是在中亚地区土堆墓的隐穴里发现的。

今年5月下旬,吕恩国再次带队赴发掘现场。这次发掘的26座土堆墓分布于特克斯县境内喀什河中游和特克斯河中下游,墓堆散落在面积十几平方公里的农田里。直径40多米、高约4米的土堆墓就有十多座。发掘工作进行到第3天时,一座外围直径61米、高6.45米、占地近10亩的土堆墓显露出来。随后一个方形的竖型墓室呈现出来。从侧面看,墓口四周先用扁宽片石垫盖,片石上盖黄土,再盖片石……如此这般,墓口内壁就像一个千层饼。墓室呈长方形,地面铺着鹅卵石,墓壁光洁,显然经过细心修整。

考古人员推测,如此庞大的墓室极有可能是乌孙贵族的墓室。可在偌大的墓室里,他们只发现了一个完整的马头骨、零星的羊椎骨、一块人的骶骨,还有一支已碳化的弓箭的尾部,除此之外,没发现任何极具研究价值的随葬品。

就在这时,考古人员意外地在最大的墓室北壁发现了一个仅容一人进出的小洞口。考古人员顺着这个小洞一路挖掘下去,28米长的洞道又矮又窄,工作人员只能跪在洞道里整整挖了4天。可后来竟挖到了墓堆地面,洞道里并没有预想中的文物出现。显然这是个盗洞。在后几天的发掘中,几乎每座土堆墓都有盗洞。其中最大的这座墓大小盗洞竟多达8个。

可喜的是后来考古人员从古墓中出土了一支金簪。这支金簪的球形柄端带有花纹,上面镶有绿松石。如此金簪是新疆考古史上首次出土。同时出土了一个底部类似莲花花纹的亚述式银罐、一个带有明显巴泽雷克文化特征的刻有扭转马身图案的石盘以及一面背面有装饰性的乳钉压花花纹的铜镜,均为新疆首次发现。

吕恩国说:“此次考古发现对研究伊犁河流域塞克、乌孙文化有着重要价值和意义,有望进一步揭示土堆墓之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