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地获中国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称号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余海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今天,广东省肇庆市、安徽省宣城市、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安徽省歙县分别获得“中国砚都”、“中国文房四宝之乡”“中国湖笔之都”、“中国徽墨之都与中国歙砚之都”荣誉称号。这些称号由当地政府提出申请,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牵头组织审查,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

中国文房四

宝是中国劳动人民的创举和智慧结晶,不仅是几千年来的文化用品,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华文明的一个象征。有关方面表示,此次荣誉称号的授予,旨在光大中华传统文明,弘扬区域特色品牌,以促进文房四宝行业特色区域经济的快速增长与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与发展。

据介绍,由宣纸、宣笔、徽墨、歙砚组成的文房四宝在宣城地区生产均有上千年历史,尤其是宣纸、宣笔、徽墨被视为人类珍贵的文化遗产。其中宣纸是中国书画艺术的特殊用纸,由于原料考究,工艺精湛,具有“千年寿纸”的美称;宣笔曾被列为御用贡品;徽墨的原料到明代时改为漆烟,以“点墨如漆,万载存真”而著称;歙砚质地优良,贮水不涸。此外,始于唐代的端砚坚实耐用,磨之无声,石品花纹使其更加名贵;善琏湖笔制作有2000多年历史,曾作为国礼赠送国际友人。上述产品都畅销国内外,生产经营都达到了一定规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