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敦煌研究院援藏三大文保工程取得成效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9月5日电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寺三大文物,不仅是西藏代表性的建筑物,更是我国的历史宝藏。为使这三大文物能够长久保存,国家决定拨巨款对其进行修复保护。敦煌研究院由于对壁画保护经验丰富、技术可靠,3年前专家们应邀参与了此项保护工程,目前已取得成效。

西藏布达拉宫、罗布林卡、萨迦

寺三大文物保护工程,由中央拨付3.3亿元,计划在5年时间内对其出现的病害和安全隐患的建筑、壁画和其他文物进行抢险、加固和维修。在此项工程中,壁画保护维修项目尤为重要。

经排查,三处重点文物存在断裂、空鼓、起甲、酥碱等病害的壁画多达5000余平方米。为确保工程质量,敦煌研究院承担了三大文物保护工程中的壁画保护设计及修复任务。从2002年开始,他们先后完成了壁画病害现状实地调查、室内模拟实验和中期评估论证。目前,西藏三大工程壁画保护修复方案已完成1000平方米壁画的保护维修任务,并顺利通过了西藏三大重点文物保护维修工程领导小组的验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