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闭幕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车玉明 李诗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为期3天的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5日在北京闭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组织委员会主任刘云山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刚,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勇,国务委员唐家璇在主席台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外国贵宾有

,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主席、东帝汶国民议会议长卢奥洛,菲律宾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总裁、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柬埔寨奉辛比克党主席、柬埔寨国会主席拉那烈,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艾哈迈尔,越南共产党中央书记处书记、越南副总理武宽,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老挝副总理宋萨瓦,朝鲜劳动党中央检阅委员会委员长朴用硕。闭幕式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组织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王家瑞主持。

刘云山首先代表中国共产党和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组织委员会向出席本届会议的各位代表、各位嘉宾及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他说,北京会议是马尼拉、曼谷会议的继续和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的重要意义,是新形势下亚洲政党谋求发展自身独特作用,推动地区合作的又一次成功努力,为加强亚洲各国及各国政党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促进亚洲的和平、稳定、团结,推动地区合作与共同发展做出了贡献。与会代表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和建设性的意见,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推动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健康发展,充分发挥亚洲政党在促进地区合作方面的独特作用,是亚洲各国政党、政治家的共同愿望。

二、加强地区合作,维护地区安全,促进亚洲各国的持续发展与共同繁荣是亚洲各国、各国政党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任务。

三、遵循相互尊重、平等交流、扩大共识、共谋发展的精神,进一步深化新世纪亚洲政党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亚洲各国政党的共同期待。

刘云山讲话结束后,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大会宣读并通过了《2004北京宣言》。宣言对会议成果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会议达到了进一步加强相互友谊、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理解、信任与共识,共同维护亚洲的和平、稳定与团结的目的,为亚洲各国政党的国际交往注入了新的活力。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已成为亚洲各主权国家合法政党交流政治理念、寻求政治共识、增进理解与信任的重要论坛,成为发挥政党独特作用促进区域合作与共同发展的新渠道与新机制。

宣言强调,亚洲各国政党肩负着发展民族经济、保持社会稳定、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历史责任。在亚洲各国迈向现代化的进程中,政党应不断适应时代发展的要求,大力加强政党自身建设,加强政党与议会、政府、市民社会的关系,以实现社会政治稳定,推进国家发展。各国政党应完全平等,尊重对方的独立自主权利,尊重对方的选择和经验,尊重对方根据自己国情制定的内外政策,不干涉对方内部事务。通过积极的党际交往与合作促进国家关系的健康、稳定发展,不断丰富和挖掘合作的内涵和潜力。

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主席、菲律宾众议长德贝内西亚在闭幕式上致辞。他表示,在主办方和各国政党的共同努力下,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历经四年发展,逐步成长壮大。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取得重大成果,在共同发展和永久和平方面达成共识,为亚洲政党和国家之间促进了解和互信,推动地区合作,维护和平与团结发挥了作用。

他呼吁各国政党加强党际之间的联系,在不同地区和文化间开展对话,共同为最终实现一个自由繁荣的亚洲而努力。

德贝内西亚最后代表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对中国共产党成功举办了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表示感谢。

闭幕式前,出席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代表在天坛公园祈年殿举行了盛大的和平签名活动。

闭幕式结束后,王家瑞接受了记者采访,就本届会议的特点、取得的丰富成果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