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至立在内蒙古赤峰市考察“两基”攻坚工作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内蒙古赤峰9月5日电国务委员、国家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至立9月3日至4日在考察中对内蒙古自治区和赤峰市的“两基”攻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在第20个教师节来临之际,陈至立向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赤峰市位于内蒙古东南部,属经济欠发达地区,“两基”攻坚任务艰巨

。此次,陈至立一行专门就“两基”攻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考察和督查。她深入赤峰市的农村和牧区,实地查看当地民族中小学及特殊教育学校的教育设施、学生食堂和宿舍,与师生亲切交谈,与县乡干部、中小学校长座谈,详细了解基层教育和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在考察结束时,听取了内蒙古自治区和赤峰市两级政府关于教育工作的汇报。陈至立指出,内蒙古自治区重视基础教育,学校管理井然有序,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内蒙古作为一个少数民族边疆省份,地方财政也并不宽裕,由于各级领导干部高度重视,措施得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特别是率先在全区实行面向贫困学生的“免杂费、免书本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及为学校提供勤工俭学和劳动实习基地方面,为西部“两基”攻坚提供了好的经验。

陈至立在考察中强调,实施西部地区“两基”攻坚计划,当前要严格按照国务院的有关部署,狠抓落实。在实际工作中要注意把握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确保实现“两基”攻坚最基本的目标和要求。寄宿制校舍的建设不能留下硬缺口。二是要因地制宜、讲求实效,并充分发挥现有校舍和设备的作用,切实防止教育资源流失。三是要研究现代远程教育运行模式,提高教材质量。四是要广泛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培养学生的劳动观点,并缓解贫困家庭寄宿制学生的困难。五是要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素质和水平。

陈至立还考察了基层民族文化工作,强调要加强民间民族文化保护,使少数民族灿烂的文化瑰宝得以发扬光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