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净化校园文化环境从“小书包”开始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 “清理小书包,拒绝口袋书”,新学年开始后,这项旨在净化校园文化环境的活动在全国中小学集中展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何让孩子们拥有一个积极健康的“小书包”,成为目前教育部门净化校园文化环境工作的着手点。“清理小书包”是这项工作的一部分,除了口袋书之外,中小学还将对学校图书馆、

阅览室进行全面清理,以杜绝各种不良出版物进入“小书包”。同时受到清理的还有各类中小学教辅材料,以改变目前各种非法教辅流入校园和教辅材料过多过滥从而加重学生课业负担的现象。

不过,除了“清理”之外,多项针对“小书包”的有建设性意义的工作也在进行之中。据统计,目前共有14家出版社对中小学语文教材进行了调整,小学语文和初中语文分别增加了37篇和19篇革命传统教育文章,《吃水不忘挖井人》、《朱德的扁担》《珍贵的教科书》等经典文章均进入教材。另外,教育部还将联合中宣部等部委,开展百家出版社共同发起向中小学校赠送优秀图书活动,为广大中小学生的“小书包”提供积极健康的精神食粮。

净化校园文化环境的工作并不止于“小书包”,在中小学生间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杜绝不良网络信息,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查处校园不良文化,倡导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都是这项工作的重点。另外,为了建立这项工作的责任制和长效机制,教育部还将会同团中央大力推进校园文化环境治理的责任制,明确中小学校长和班主任在这项工作中的责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