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内蒙古乌海市所有农民变市民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高平 通讯员 王玉琢 我有话说

本报讯目前,内蒙古乌海市把5万农业人口一次性全部转化为乌海市居民户口。

中河源村村委会主任张晓明说:“政府为咱农民免费免税,今天又让咱农民变市民,以后子女入学、社会保险、医疗保险都享有城里人的待遇。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事,今天变成了现实。”

近年来,乌海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关注

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和政策扶持力度,农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2002年,乌海市取消了所有农牧业收费,同上年相比,农牧民一年少缴费1180万元。2003年,乌海市又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实行农牧业税由财政代缴政策,实现了农牧民零负担。今年,乌海市报请自治区批准,从7月1日起,在内蒙古率先推行城乡一体化改革,成为我国第一家实施城乡一体化改革的地级市。

乌海市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的主要内容有:实行户籍制度改革,在全市范围内改革现行的非农业户口、农业户口并存的城乡二元户籍管理模式,建立统一的“乌海市居民户口”管理制度;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健全农村医疗保险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城乡统一的就业市场;加强农村社会事业发展;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农业经济结构调整;保持农村土地政策的稳定;土地、草场承包责任制不变,行政管理建制体系不变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