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锡盟大力构筑京津生态北防线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陈品高 我有话说

本报讯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锡林郭勒盟把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放在全盟经济工作的首位,近年来提出了以“围封禁牧、收缩转移、集约经营”为主要内容的围封转移战略,大力构筑京津生态北防线。其境内的锡林郭勒草原已成为我国北方一道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有效地维护了京津地区乃至全国的生态安全。

上世纪八

十年代,由于自然灾害、超载过牧以及长期投入不足等多种因素影响,草原生态急剧恶化。从1999年开始,锡盟又连续3年遭受严重旱灾,境内浑善达克沙地活化面积达到3.1万平方公里,每年以140多平方公里速度扩展,成为京津地区扬沙和沙尘暴的主要沙源地,直接危及华北的生态安全。

据介绍,2000年国家紧急启动环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后,对锡盟生态建设的投资逐年增加,达到每年4亿元的水平。4亿元的资金平均到2.6亿亩的草场上,每亩只有15元左右,只够买一斤草籽。基于此,2001年锡盟按照围封转移战略,制定了生态建设的总体规划,将全盟规划为“四区、五带、十四基点”,把春季休牧作为主推措施,基本上围绕休牧和禁牧来进行。“四区”,即围封禁牧区、沙地治理区、休牧轮牧区和退耕还林还草区。对生态环境极度恶化、已经失去基本生存条件的地区,生态移民,对迁出区草场进行围封禁牧;对植被有一定再生能力的地区实行春季休牧或划区轮牧;农区大力推进退耕还林还草。2000年沙源治理工程启动以来,全盟共完成沙源治理980万亩,全盟88%的草场实行了休牧、轮牧和禁牧。“五带”,即在浑善达克沙地南缘、国道、省道、省际大通道两侧,建设“三横两纵”绿色生态屏障。其中长421公里、宽1 10公里、面积63万亩的浑善达克南缘带已成型,成为阻挡沙源南下的绿色屏障。“十四基点”,即对十四个旗县市区所在地的城区周边实行围封禁牧。

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生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生态恶化状况初步得到遏制,草场植被得到有效恢复。据内蒙古草勘院今年5月监测显示,休牧区比非休牧区草群平均高度增加6.4厘米,平均盖度提高24.8个百分点。越来越多的牧民走出了草原,走向城镇从事第二、第三产业,有效缓解了草原承载压力,草原生态正逐步得以恢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