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作物品种权年申请量居UPOV前十名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5日电日前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目前共受理品种权申请1654件,授予品种权数量达到508件,年申请数量已跃居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成员国 UPOV 前十名。农业部副部长张宝文介绍,《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实施5年来,极大地调动了广大育种企事业单位和科技人员科技创新的积极性,品种权申请数量逐年大幅度增

长。

张宝文指出,品种权作为链接育种创新和产业发展的纽带,已成为科研单位、种子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实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保护新品种知识产权,是促进农作物育种技术持续创新的根本保证。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陈凤秀介绍,自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建立和实施以来,品种权申请数量增势迅猛,2003年申请量为567件,是1999年的5倍。在申请品种中,玉米、水稻、小麦和大豆申请量大幅上升,达到了1433件,占申请总量的87%。其中,玉米的申请量达到715件,占43%;其次是水稻535件,占32%。到目前为止,农业部共发布了5批保护名录,受保护的植物属和种达到41个。

植物新品种保护制度的建立与实施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种业的发展,首先表现在农作物育种科研投入渠道呈现多元化,农作物科研育种和开发的投入已由国家财政单一投入向政府、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等多渠道投入转变。据对500多个授权品种和申请品种的调查情况来看,在新品种研发经费投入中,政府投入仅占17%,企业、育种单位、合作方及其他方式投入高达83%。其次,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育、繁、销一体化的种子公司正在崛起,涌现出了山东登海、四川国豪、北京奥瑞金等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强的种子企业。第三,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据对500个授权品种和申请品种的统计,累计推广面积达6.4亿亩,增产粮食563.2亿公斤,实施单位所得效益达19.7亿元,社会新增效益223.7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