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数任班子没还清的吃喝债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在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三营镇,1994年前后在任的镇负责人欠下营都酒家7万元吃喝款。10年过去了,酒家为此讨要了100多次,至今没有结果――

“这笔钱他们都欠了10年了!这10年当中,我每年都要去催二三十次,就是要不回来。真是毫无办法!”宁夏固原市原州区营都酒家经理

丁炳虎最近告诉记者:“为了这笔钱,我伤透了脑筋。真不知道这笔钱还能不能要得回来?”

丁炳虎说的是一笔吃喝债,是三营镇1994年前后在任的主要负责人欠下的。这个负责人在两三年任期内在营都酒家吃喝共欠账7万多元。据丁炳虎说,在即将离任时,他曾有意结账,但继任者把账冻结了。从此,这笔钱就算欠下了。

1996年,丁炳虎将当时的三营镇政府负责人推上被告席。法院判决三营镇政府分几年偿还这笔吃喝债并扣下镇政府的吉普车顶债。三营镇按法院要求,筹集2万元先还上了第一笔欠款。不久,县委领导出面协调,法院又把吉普车还给了三营镇政府。为了维持正常营业,营都酒家只好忍痛向工商银行和信用社贷款3万元。

这笔欠款和这笔贷款,对于一个小饭馆来说,不是个小数目。但当他们按规定在过一段时间后索要第二笔欠款时,就再也要不出钱来了。10年间,三营镇镇党委书记换了5任、镇长也换了4个。除了前面提到的第一笔还款外,再没有别的还款。到如今,三营镇欠营都酒家的吃喝债加上利息共有七八万元。

三营镇现任镇长李根明对记者说,这笔欠款,不是不想还,实在是无力还。实际上,前几任领导也都想还这笔债,但镇上真是没有这个能力。据他说,镇上的经费都依赖上级的拨款,每个人的办公经费只有200元,这点钱连维持机关的正常运转都有困难,哪里还有余钱还债?丁炳虎他们每次来找,镇政府负责人只能好言劝回,让他们再等一等。由于三营镇的困难是明摆着的,所以尽管法院已经作出了判决,但还是执行不了。

如果三营镇那位前任留下的仅仅是这笔吃喝债,那么这些继任者可能不会感到这么沉重。因为这不到10万元的吃喝债对于那些大宗债务来说,实在是小菜一碟。现任镇长李根明告诉记者,三营镇现在累计欠债已达100多万元。他所说的100多万,还不包括有些款项在内。

那么,一个镇何以会有这么多欠款呢?

1995年,三营镇与中行固原支行中银实业公司在没有履行任何审批手续的情况下,强征近70亩良田,用680万元贷款在银(川)平(凉)公路两侧建起500间商业房,指望这些商业房间间都变成“摇钱树”。不料,这些被决策者寄予厚望的商业房竟很少有人问津,巨额投资打了水漂。就是这样一个劳民伤财、遗患无穷的工程,当时的决策者竟为庆贺竣工而非常“大方”地将7000元化作了鞭炮的纸屑。但是,这笔钱却迟迟不还,以致继任者刘克俊因此多坐了一次被告席。

现任镇长李根明坦率地向记者承认,他到任前不知道三营镇有这么多陈年旧债。有这么多债压在身上,真是不轻松。虽然还了一些零星的债务,但更多的还是还不上。三营镇这么多年一直不太景气。我们这一任,只能争取不再增加新的债务,而要彻底还清以前的债务,实在是无能为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