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石榴笑了 农民富了

2004-09-0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古国凡 我有话说

9月1日,河南省平顶山市卫东区东高皇乡上徐村67岁的吕金元老汉采摘着硕大的石榴,特别开心,他家承包金牛山上的7亩石榴今年至少收入2万元,他笑逐颜开地说:“政策暖人心,石榴也能变成金。”

上徐村的支部书记李新柱介绍,像吕老汉这样的收入在俺村属中等。满山遍野的石榴,被雨水冲得分外青翠,一个个挂

着雨珠的灯笼似的石榴,向外宾、观光旅游者裂开嘴“笑了”。

站在石榴园边眺望,徜徉在丰收喜悦中的卫东区委书记丁少青说,为了增加农民收入,加速农业产业化发展,1997年底,区委、区政府提出了“近郊城市化、远郊产业化、山区园林化”的口号,作出了实施城郊森林绿化工程的决定,决心在这万亩荒山上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农业,全区人民上山挖坑植树。5年时间,绿化荒山1.1万亩,植树256万株,造田5000亩,建成了万亩石榴风景园。先后投资500万元修通了盘山公路,焦赞山洞打通了,东湖公园建成开放了,岳家森林公园莽莽苍苍。金牛山上,那一眼望不到边的石榴,春来榴花似火,中秋硕果累累。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呀!估计,今年当地承包石榴的农民人均增加260元。

金牛山上的千树万树石榴咧嘴笑了,农民更是笑得开心、舒心。上徐村66岁的老汉宋福元更是笑声朗朗,他动情地说:“这几年,俺承包山上5亩石榴,年年收入八九千元,今年呀,通过中科院的技术指导,帮俺剪枝、治虫,这5亩石榴至少收入15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