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满目青山夕照明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苗家生 通讯员 吴琳 桑文武 高宏 我有话说

编者按:7月26日本报在一版头条刊登了介绍大连市“老战士报告团”先进事迹的通讯《把余热献给下一代》。今天,本报再介绍“老战士报告团”几位成员培育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事迹片断,使读者对这些可敬的“红色园丁”有更多的了解。

情系未成年人

教育

勋章是军人作出特殊贡献的象征。大连市“老战士报告团”团长李厚民外出作革命传统报告,胸前常佩戴三枚勋章 独立自由勋章、解放勋章和独立功勋荣誉章,这是他为新中国的建立浴血奋战、屡建奇功的见证。

就是这样一位功臣,离休后不愿在家颐养天年,而是把全部爱心献给未成年人的教育事业。他作报告不管人多人少,有请必到,人数最多的有上千人,有时街道请他为几个学生讲,他也欣然前往。前几年,群英小学请李厚民做报告,当时他的老伴遭遇车祸,长子不幸病故,他在承受巨大悲痛的情况下全神贯注地写讲稿,为群英小学的师生作了一场感人肺腑的报告。 后来,当学校领导得知李厚民家中的不幸时,深感不安,向他表示歉意和感激,李厚民却说 家里事再大也是小事,关心下一代才是大事。

李厚民十分注意教育效果,他经常运用图表、模型等手段,以增强教育的形象性和生动性。讲“百团大战”,他挂起“敌我态势图”;讲空战故事,他用飞机模型演示。台上李老讲得引人入胜,台下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李厚民说,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要通过讲故事,使他们从中受到启迪,明白大道理。

用长途电话做报告

战士作家高玉宝是大连市“老战士报告团”副团长,他为关心教育下一代,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足迹遍及全国各地。

几年前的一天晚上10点多钟,熟睡中的高玉宝被电话铃声惊醒了。他拿起电话接听,是武汉市黄陂路小学的学生打来的。这些机灵的孩子通过中央电视台打听到高玉宝家的电话。第一个孩子打来的电话刚说完,第二个孩子的电话又来了,高玉宝一连接了四个孩子的电话。孩子们提出请高爷爷讲几句话,高玉宝对着话筒说 “你们要遨游知识的海洋,为振兴中华发愤学习,做新世纪的主人 ”第二天,这几个小学生把高爷爷的话传到全班。这件事被学校德育主任知道了,他马上又代表区教委请高玉宝来学校,给金秋读书大会做报告。可高玉宝已约好要去辽宁省营口市做报告。经过商量,高玉宝只好用电话对黄陂路小学师生讲了半小时。学校将高玉宝的讲话录音在大会上播放,使师生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教育。

第二年,高玉宝应邀到武汉市做报告,抽时间到黄陂路小学为师生们做了一场报告。报告结束后,学生们一下子把高爷爷围上了,高玉宝找到了给他打电话的四个学生,与他们合影留念。

残疾女孩圆了大学梦

郭妍妍患有先天性残疾,不能行走,多年来父母一直为她的前途发愁。几年前,在岳维忠为青少年组织“冬令营”活动时,他见到郭妍妍坐着轮椅来参加,就关切地走过去询问,了解到郭妍妍的家境艰难。过了几天,岳维忠来到郭妍妍家看望她,鼓励她战胜残疾,扬起生活的风帆。为了让她能自强自立,岳维忠教她学电脑,学打字。在部队工作时,岳维忠并没有接触过电脑,也没有英文基础,参加“老战士报告团”后,他为了对青少年进行科技教育,适应科学技术发展的需要,组织了电脑学习班。他动员老伴从自家拿出5000元买了一台电脑,经过三个多月刻苦学习,打下了基础,还编写了3万字的《少儿电脑教材》。几年来,岳维忠为青少年办了20多期电脑培训班,培训了500多人,向青少年普及科学知识。郭妍妍是班上的一个特殊学员,岳维忠每星期要到她家讲两三次课,风雨无阻。经过几年的学习,郭妍妍熟练地掌握了电脑应用知识,岳维忠又帮她办起打字复印社,使她有了一份收入,生活可以自立。如今,郭妍妍又有了上大学的机会,她感激地说,是岳爷爷圆了我的大学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