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大学苦练内功促发展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凌翔 我有话说

细心的教育界人士发现,青岛大学从1999年始,录取分数线持续攀高,招生工作连续5年无“小年”。今年,在山东省内高校普遍投档未满的情况下,青岛大学不仅又是“爆满”,文科一批次录取线之高又创下了省内高校中的“第一”。自1999年至今,该校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已连续5年超过90%;近年来,该校的学生考研率不断上升,今年通过

复试拿到录取通知书的学生占毕业生总数的21.5%,其中有40余人以专业考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北大、清华等一流名牌高校录取。青岛大学缘何这样“火” 该校党委书记徐建培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是“苦练内功,狠抓质量”的办学思路,让青大形成了“招进优质生源和输送优秀毕业生”的良性循环。

让领导进课堂让教授上讲台

青岛大学是山东半岛地区最大的综合性大学,但“大”并不等于“强”,必须要“苦练内功,狠抓质量”,这是该校领导班子的共识。于是,早在2002年,他们就出台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行动计划》,该计划要求 学校党政一把手是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各学院党政一把手是本单位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

多年来,校领导坚持听新学期的第一堂课已成制度;校党政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2次,主管部门和各院、系领导班子成员每学期至少深入本科课堂听课4次。一线教师和学生评价说 通过这种方式,教师学生能够面对面向校领导反映教学相关问题,拉近了距离,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

青岛大学清醒地认识到 本科教育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基础部分,为此,他们作出决定 教授、副教授必须讲授本科课程,55岁以下的教授、副教授每学年至少为本科学生讲授1门课;如无特殊原因,连续两年不讲授本科课程的,不再聘任教授、副教授职务;各学院在本科教学排课时采取“从高到低梯级排课制”,先排教授的课,次排副教授的课,后排讲师的课。事实证明,大批优秀教师走上本科教学讲台,有力地提升了教学质量。

另外,在教师职务评聘中,实行教学考核一票否决权制。对长期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在评聘高级技术职务时,主要考核教学工作量、效果和教学研究成果。评聘职称时,还对从事基础课教学的教师采取一定的倾斜政策,确保了基础课教学的质量。

灵活的弹性学制拓展学生发展空间

如何发挥综合性大学的综合优势和学科优势 怎样为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广阔空间 青大推出了灵活的弹性学制,只要学生完成规定的学分,在3 8年 5年制医学类专业5 10年,7年制临床医学7 10年 内可提前毕业或延长修业年限。弹性学制根据学生的个性发展要求,对优秀学生实施中期分流,允许学生修满学分提前毕业;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辅修其他专业或攻读第二学位;允许以优秀科研论文、卓有成效的创新活动、课外科技成果等取得学分;对三年级以上本科生逐步实行导师制;倡导研究式教学,给本科生提供参加科研工作的机会和经费;实行本科生课程与研究生课程打通,允许高年级本科生选修硕士研究生课程并承认其学分;对学有专长的学生和拔尖学生,通过本硕连读方式予以重点培养;对特别优秀的学生优先选送到国内外一流大学或研究机构进行联合培养。从2002年开始,青岛大学每年选派近百名学生出国学习。

另外,早从2000年开始,青岛大学便在国内较早推出了由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两部分组成的“二部制”教学改革试点,改变了以往过分专业化的教学模式,建立了通识教育基础上的专业教育新模式。为发挥综合性大学的教学资源优势,青岛大学所有本科专业课程都向其他专业、其他学院开放。

教改,为教学质量提高增添助推剂

近年来,青岛大学实施了《教学研究管理办法》,学校每年拿出近百万元资助教师开展教研活动,并把研究体会融入到课堂教学中,为学生提供较高水平的授课内容,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该校主持山东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4个,试点课程5门,教学改革项目4个;3部教材入选“高等教育百门精品课程教材建设计划”;主持或参与“21世纪中国高等学校农林/医药类专业数理化基础课程的创新与实践”子课题项目7项;先后承担“山东省高等教育面向21世纪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计划”教学研究项目23项;主持、参加国家级该类项目10余项;校级教学研究立项、教材立项235项。

青岛大学的教研工作成果丰硕。2002年,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在上一轮省级教学成果评奖中,获山东省优秀教学成果21项,其中一等奖5项。多年来,该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一次通过率比全国重点高校高出15%左右。2003年6月,四级一次通过率为71%,超过全国重点高校26.3个百分点。在首届全国大学英语写作大赛中,山东赛区有4名选手获得特等奖,青大学生占得2席,并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总决赛。200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该校学生获得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及山东省一等奖各1项;两支代表队均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二等奖;此外,在国内外举行的各类比赛和考试中,青大学生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好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