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东省出版集团整体转制为企业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吴春燕 通讯员 黄海晖 我有话说

本报广州9月6日电 今天,广东省出版集团整体转制和国资经营授权大会在此间召开,会上宣布了省政府《关于省出版集团整体转制为企业并授权经营国有资产等问题的批复》。这是广东省第一家实现整体转制和国资授权经营的文化集团,标志着广东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

广东省出版集团是全国出版改革试点单位和

全国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单位,也是广东省重点扶持的七大文化产业集团之一。该集团曾于今年2月成功实现重组,此次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整体转制为国有独资的出版集团有限公司,并被授予对省出版集团内所属成员单位占用的经营性国有资产和广东新华发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家股行使出资人权利,依法实施经营、管理和监督,承担保值增值责任。

该集团的整体转制将分两步走 第一步,通过集团整体转制为国有独资的集团公司,实现治理结构向现代企业转变、管理模式向产权管理转变、投资主体向多元化转变、增长方式向集约型转变。力争到明年底,集团的转制工作初步完成。第二步,利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探索建立集团公司实行股份制的组织形态和运行模式。将集团公司及所属子公司的大部分具有市场竞争力和良好成长性的经营性资产剥离出来,引入大型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国有企业集团等战略投资者,在保证集团公司绝对控股的前提下,共同发起成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同时研究建立在股份公司中保证党委领导和坚持正确导向的制度安排,在条件成熟后申请上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