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发展绝不是一句口号

2004-09-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创建文明城市,归根到底是要提高整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成果,促进市民生活质量和自身素质的同步提高。在南京采访,感受最深的就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协调发展。拿市委书记罗志军的话讲“这才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意”。

既富口

袋,也富脑袋

百姓不富不叫科学发展,只富口袋,不富脑袋更不叫科学发展。

从去年起,南京实施了“十百千万”工程,即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创办100个充分就业社区、1000个非正规就业组织、帮扶万名就业特困人员实现就业。去年开发就业岗位21.6万个,比上年增加6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1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农村,加快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向工业转移,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总量近60%;年内全部实现农业税由政府代缴。近年来将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240元,农村低保从无到有,现在的标准为120元,6.9万名城镇困难群众和4.2万名生活困难农民实现了应保尽保。

富起来的南京人更多的想到的是精神上的富足。身为机关干部的夏明春已年过半百,2003年他报名参加了精神文明建设市民观察团。一年来,走街串巷,发现问题,一共向政府部门输送了170多条不文明现象。“我还买了部相机,一边拍照,一边记录。从占道经营、违章搭建、赌博到未成年人进网吧……不到一年,写了41份6万多字的建议和报告。”老夏对这样的结果很满意。

现在,南京市大力推行创建学习型城市。城区每年至少有80万人在各类培训基地参加学习和技能培训。全市每年共组织各类讲坛、讲座1200场。市民对建设学习型城市的支持率为92.7%。

既要市场化也要人性化

拆迁改造是所有城市的难题,在南京“翻新”不忘“护古”,更注重“以人为本”是我们这次采访中感触最深的。南京市今年出台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办法》强调了两点 “保底但不封顶”、“就高但不就低”。老百姓称其为“以人为本”,市领导则认为这就叫“科学发展”,体现了市场化和人性化的原则,核心是两条 一是拆迁户的补偿款,可在同类地段买到相当面积的二手房;二是不管拆迁户原来的房屋多简易、面积多小,补偿款由政府补足,保证其能买一套45平方米的最小套型的经济适用房。

从去年开始,南京就已实施了“三百三房工程”。即用三年时间,每年建设100万平方米的经济适用房、100万平方米以上的“中低价商品房”,改造100万平方米以上的老城“危旧房”。

拆迁总量的控制,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量的增大,现在南京市一些现有住房条件不好的群众,已由过去的怕拆迁变成了今天的盼拆迁。

40多岁、左腿残疾的黄女士是燕子矶拆迁中第一个与拆迁公司签订搬家协议的拆迁户。她告诉记者,要是南京原来的拆迁政策,燕子矶一带房屋政府规定的拆迁指导价也就是每平方米补偿1200元左右,现在按照新政策通过市场评估是2700元,与附近的二手房价格基本持平。

南京市的建邺新城是今年拆迁改造难度最大的地区,区委、区政府坚持人性化操作,以不牺牲居民群众的利益为代价,投入资金21亿元,对街道、广场实施改造,对226幢居民住宅楼实施了全方位出新,获得群众赞誉。区委书记李强笑对记者 “让群众成为城市建设最大受益者是我们拆迁改造的宗旨。”

既要增长更要发展

没有增长就没有发展,但增长并不等于发展。市委书记罗志军反复强调,科学发展绝不是一句口号。

1978年以前,南京的GDP高于苏州、无锡,排全省第一,1984年被苏州赶上,1992年又被无锡超过,至今南京的GDP仍低于苏州、无锡排全省第三。这在全国的省会城市中是不多见的,然而南京近年来的社会发展却是有目共睹的。

今年上半年,南京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2%;财政收入同口径增长27.3%。全市独立核算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77.4%,创造了“十五”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去年,在经济总量快速提升的同时,7项主要污染物总量同比下降了2.5%。

南京市实行的集约用地、无地招商正在实践――江宁区年内将建成4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主要用于对中小企业的招商引资,改变过去一个企业一块地的传统的生产经营方式。南京决定,把钢铁业的规模压减40%,而软件业明年将增加50%的规模,电子产业的销售额从1200亿元上调为1800亿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